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首页>科技创新平台>业务中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新构造与地壳稳定性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0

中心概况

中国地质调查局新构造与地壳稳定性研究中心于2012年12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设立,挂靠地质力学研究所运行。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下,紧密围绕国土规划、重大工程和城镇规划建设、地质环境安全保障的迫切需求,采用多学科理论与技术方法,在具有潜在强震的我国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厘定我国主要活动构造区带新构造运动演化过程,揭示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的现今地应力环境,查明地质灾害分布特征与形成机理,完成区域地壳稳定性综合评价,形成一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推动新构造活动区带调查与地壳稳定性评价的理论技术发展与创新,更新活动断裂深部结构探测、深孔地应力测量与实时监测等关键技术方法、软件和仪器设备。

中心名称:中国地质调查局新构造与地壳稳定性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Research Center of Neotectonism and Crustal Stability, China Geological Survey

中心主任:舒思齐 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

中心副主任:郭长宝、丰成君、孙东霞

中心秘书长:郭长宝(兼)

中心秘书:吴瑞安、陈 鹏

首席科学家:胡道功

业务定位

该业务中心以李四光构造体系的学术思想为指导,基于第四纪地质、构造地质、环境与工程地质、岩石力学、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等基础学科,运用空对地遥测技术、地应力测量监测技术、古地磁测试技术、岩石力学性质测试技术、构造地貌测量技术、新构造年代学测试技术等,调查和研究大陆地壳新构造运动的地质、地貌记录,揭示大陆地壳新构造运动规律,深化对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下突发性地质灾害和全球变化条件下重大地质灾害致灾机理的认知程度,评价区域地壳稳定性,为我国新构造与地壳稳定性调查评价工作部署提供技术支撑、标准规范和服务平台,为国土功能区划、地质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场址稳定性评价等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

1、新构造运动与第四纪地质调查研究

中国主要活动构造带的新构造运动与第四纪地质调查研究、典型构造地貌地质环境演化过程及其地质灾害效应研究、中国主要活动构造带的新构造编图。

2、活动断裂与地震地质调查研究

中国主要活动断裂及其地震地质问题综合调查与研究、中国重要活动断裂的现今活动性综合监测与中-深部细结构探测与综合研究、中国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活动构造体系与活动断裂综合编图、大陆动力学数值模拟研究、中国主要强震区带的地震地质灾害效应综合研究。

3、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关键构造部位深孔地地应力测量监测与构造应力场研究

深孔地应力测量与实时监测台网建设、岩石力学与构造应力场研究、主要活动断裂工程地质稳定性及其灾害效应评价。

4、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研究

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典型地质灾害形成机理和地震地质灾害链演化过程研究、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与防灾减灾战略。

5、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

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的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重大工程地壳稳定性研究、建立内外动力灾害耦合模型与评价指标、建立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规范和标准、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区划图。

6、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地学信息与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数据标准与数据交换格式制定、网络化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开发与集成、信息服务平台主体业务系统功能模块研发、模块化新构造活动区带地质灾害应急响应与决策支持系统研发。

7、主要新构造活动区带地学信息与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通过新构造活动区带活动断裂调查评价、深孔地地应力测量监测与构造应力场研究、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等方面技术指南或标准编制和完善,建立新构造与地壳稳定性调查评价工作体系和国土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体系,编制完成新构造与地壳稳定性调查评价规范和工作指南。

访问次数 : 1946
102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