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学报》第五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作者:王婧 发布时间:2024-04-12
  为加快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编委队伍,切实发挥编委会的学术引领、指导和咨询作用,2024年4月8日,《地质力学学报》第五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康玉柱院士、石耀林院士、侯增谦院士、邓军院士等70多位编辑委员会专家出席了会议。《学报》主管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余国栋副主任、项目管理处刘宏调研员,主办单位地质力学所所长徐勇,党委书记余浩科,副所长舒思齐、郭涛,科技处副处长公王斌以及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郭涛副所长和邓军院士主持,分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共计参会100余人。
   
   
  在编委会大会上,地质力学所所长徐勇首先致辞并感谢了主管单位以及历届编委长期以来对地质力学所的关心支持和为《地质力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徐勇所长指出,李四光先生创建的地质力学是我国地学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体现,《学报》的期刊建设,在推进地质力学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平台的作用。自创刊以来,《学报》以“弘扬李四光学术思想,求实创新发展”为办刊宗旨,根据地调局期刊管理工作的总体布局,立足期刊现状,加强系统谋划,抓住发展机遇,扩大了影响力,并取得了丰硕的办刊成果。徐勇所长表示,地质力学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报》的办刊工作,并对新一届编委会和编辑部同志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余国栋副主任发表讲话,祝贺《学报》第五届编辑委员会的成立,感谢地质力学所对局期刊整体工作的支持,肯定《学报》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学报》能够继续坚守作为地质力学学术成果传播的重要载体,聚焦地调成果和社会热点,加强编委会建设,组建高品质专栏专题,最大范围传承地质力学和李四光学术思想。
  地质力学所余浩科书记宣读了由10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第五届期刊编辑委员会名单,并向到场的荣誉主编、主编、执行主编和副主编颁发了聘任证书。
   
  徐勇所长和余浩科书记向康玉柱院士颁发荣誉主编聘书
   
  徐勇所长和余浩科书记向石耀霖院士颁发荣誉主编聘书
   
  徐勇所长和余浩科书记向侯增谦院士颁发荣誉主编聘书
   
  徐勇所长和余浩科书记向邓军院士颁发主编聘书
  
  徐勇所长和余浩科书记向执行主编和副主编颁发聘书
  新任主编邓军院士对《学报》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肯定,并表示新一届编委会将继续继承李四光先生的学术思想,发挥掌舵人的关键力量,共同办好刊物。
   
  
  编辑部吴芳主任代表编辑部分别从期刊发展历程、期刊现况与成果、期刊指标分析与存在问题、期刊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做了工作汇报。
   
  编辑部主任吴芳做编辑部工作汇报
  随后,在大会研讨和重点工作专题研讨中,编委们就如何推进《学报》高质量发展及期刊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如何提高期刊影响力、增加高质量稿源、提高期刊学术和国际影响力、更好的开展编委会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从切实发挥编委作用、优化稿件处理流程、提升稿件质量、开拓期刊宣传渠道等多个角度对编辑部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邓军院士主持大会研讨
  
  
  (文字/王婧  摄影/郭先斌)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