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2024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赵卫华、高阳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4日,地质力学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年度工作会议、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创新大会部署安排,回顾2023年主要工作成果,研究落实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所长徐勇作年度工作报告,党委书记余浩科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地质力学研究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工作,在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服务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和地质灾害方案、推进基础地质调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完成了“第一跳”目标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4年要重点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创新成果和突出业绩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参与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大型资源基地建设,努力在重点成矿区带矿产调查、重要盆地含油气性调查、大数据智能找矿预测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三是开展地质安全风险调查评价,深化活动断裂、高位远程滑坡、高地应力等方面的机理研究,服务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四是加强地质灾害理论方法创新,分析典型区域地震滑坡致灾规律,服务城市群和经济区带规划建设。五是推进地应力测量与监测技术方法创新,推进建设全国地应力观测网,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深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加强在工程领域的应用示范。六是加强中-新元古代大火成岩省对比、华南构造演化、青藏高原构造演化等方面的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推进地质力学创新发展。七是完成第40次南极科考地质考察任务,取得南极大陆演化创新认识。八是加强地质调查装备保障,为野外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九是加快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前沿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以创新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十是着力加强管理能力建设,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梳理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控,构建现代化治理新机制。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所领导、部门负责人、首席科学家、科技委委员、科技平台负责人、职工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通过WeLink参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