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所相关成果获评2023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大科技进展”

作者:张拴宏、李滨 发布时间:2024-02-1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相继完成了2023年度地质调查、地质科技等十大进展的评选。地质力学所牵头完成的“重大工程规划阶段地质安全风险评价”“华北燕辽大火成岩省和哥伦比亚超大陆巨型裂谷系及其资源效应”分别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华北燕辽大火成岩省和哥伦比亚超大陆巨型裂谷系厘定及其资源效应”入选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大科技进展。
  华北燕辽大火成岩省和哥伦比亚超大陆巨型裂谷系及其资源效应相关研究成果由张拴宏研究员牵头,赵越、杨振宇等参加完成,完成单位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成果在华北克拉通北部新识别出一个侵位于13.2亿年并由大规模辉绿岩床群构成的燕辽基性大火成岩省;精确厘定了白云鄂博富稀土火成碳酸岩及初始成矿的时代,确定富稀土火成碳酸岩是燕辽大火成岩省的组成部分;确定燕辽大火成岩省与北澳大利亚代理姆大火成岩省是被大陆裂解分割开的同一个大火成岩省,建立了华北与北澳大利亚克拉通在哥伦比亚超大陆中18~13亿年的长期连接关系;首次厘定了哥伦比亚超大陆中存在一个形成于14~13亿年,长度超过15000千米的巨型裂谷系,该巨型裂谷系是哥伦比亚超大陆裂解的重要标志,并控制了世界典型超大型稀土矿床的形成,具有较好的稀土及金属成矿潜力。成果发表在EPSL、Precambrian Research、Geology、Fundamental Research、科学通报、地质论评等主流刊物上。
   
  图1 燕辽大火成岩省空间分布图
  
  图2 哥伦比亚超大陆中14~13亿年巨型裂谷系重建图
  重大工程规划阶段地质安全风险评价相关成果由李滨研究员牵头,殷跃平(院士)、贺凯、高杨、谭成轩等参加完成,完成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重大工程地质安全风险指挥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调查中心。成果首次完成重大工程区特大流域性地质灾害特征探测,阐述了灾害链堵溃成灾风险及对重大工程地质安全的影响,被认定为工程规划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首次系统完成艰险高山区深埋地下工程群深部地应力探测,查明了区域构造应力和自重应力联合作用下深埋长大地下工程群高地应力岩爆、软岩大变形及山体松动的地质安全风险;查明工程区重大地质安全问题与风险;完成国家重大工程地质安全风险调查评价。  
   

  图3 重大地质安全风险野外核查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