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自然资源部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作者:王书兵 毛佳睿 发布时间:2023-12-22
  为进一步建强自然资源部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野外站”),持续推动野外站高质量发展,加速构建全国地应力观测网,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国家重大工程等领域对地应力基础数据的需求,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于2023 年 12 月 15-17日在北京召开了“自然资源部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地质力学研究所舒思齐副所长致欢迎词,对与会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参与和支持地质力学所及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站发展的领导、专家们表示由衷感谢。地质力学研究所郭涛副所长出席了会议。
  野外站站长马秀敏正高级工程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野外站2023年度建设进展及全国地应力观测网总体规划部署。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参会专家对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观测站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围绕野外站的发展定位、科学观测、示范服务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为野外站发展方向和全国地应力观测网规划部署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会议围绕“地应力与地质力学领域的新进展和创新应用研究”主题,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和唐山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孙玉军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纪洪广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李宏研究员、刘爱春高级工程师等10余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地应力探测与监测技术新进展、地应力测量与监测技术在矿山领域的应用、从微观至宏观尺度的岩石力学与地质结构数值模拟等多个科研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促进地应力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
  参会专家、学者在会间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邹宗平老师讲解了地质力学理论创始者李四光先生的生平事迹,参观者进一步理解李四光精神,并备受鼓舞。
  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主办,自然资源部北京地壳应力应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办,《地质力学学报》协办。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地质论评》等3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同时,会议在腾讯会议、Welink、蔻享学术、中矿人及矿业人公众号等多家平台线上同步直播,总浏览量超过1.5万人次。
   
  图1 主会现场
   
   
  图2舒思齐副所长、专家代表及马秀敏正高工发言
   
  图3与会代表参观李四光故居
   

  图4 会议代表合影留念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