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研究所举办“发挥矿田构造学科特色,助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研讨会

2022-11-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能源资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及部、局党组关于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有关要求,2022年11月1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在北京举办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就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如何充分发挥矿田构造学科特色开展了深入研讨。
  地质力学所邢树文所长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安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4位专家学者参会指导。
  陈正乐研究员就矿田构造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的作用作了报告,张达教授、陈柏林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矿田构造在华南热液型铀矿、滇东南老君山矿集区钨锡找矿中的应用。
  与会院士专家领导充分肯定了矿田构造学科在找矿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同时提出,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在新一轮找矿行动中取得突破是矿田构造学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发挥实效,矿田构造学科要从技术方法创新、典型案例示范、标准规范建立、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不断完善和发展。
  邢树文所长对各位院士专家、主管部门领导、找矿指导中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矿田构造学科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今后地质力学所将努力在实现新一轮找矿突破中、在学科发展和技术方法创新中、在构建协同机制促进成果转化中、在攻坚克难与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中、在矿田构造理论方法技术培训与标准研究及推广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地质院校、行业单位等100余位科技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