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研究所组织召开矿田构造填(编)图技术研讨会

2017-06-23

2017年6月15日,地质力学研究所组织召开了“矿田构造调查填编图技术要求研讨与年度工作安排”研讨会。会议围绕二级项目前期填(编)图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矿田构造填(编)图技术要求细则以及“中东部典型金多金属矿集区矿田构造调查”项目工作设想展开。会议历时一天,为地质力学所矿田构造室承担的二级地调项目提供了技术指导支持,进一步明确了服务找矿突破行动、促进矿田构造调查的发展方向。

 

研讨会现场照片

研讨会分工作进展汇报和工作设想两个部分展开。肖昌浩、王永、申玉科等人分别汇报了广西南丹-宾阳地区矿田构造填(编)图、商丹断裂带西段矿田构造填(编)图、山东臧格庄盆地及其周缘矿集区矿田构造填(编)图进展情况。二级项目负责人陈正乐研究员以“矿田构造填(编)图内容及表达”为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编图的基本思路和设想,同时针对主图的图面表示内容及角图的选择提出了一些建议。长安大学杨兴科教授就“矿田构造编图图面表达方式”做了汇报,介绍了编图系统库的内容及使用方法。北京地质大学张达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陈宣华研究员也做了重要发言,与矿田构造室的科研人员一同讨论确定了矿田构造填(编)图图面表达的内容、表达方式等问题,并将讨论内容形成纪要下发,供后续矿田构造调查填(编)图过程中使用。

下午的工作设想会议则主要针对二级地调项目“中东部典型金多金属矿集区矿田构造调查”2018年度计划及2019-2021年工作设想进行研讨。陈正乐研究员针对二级项目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肖昌浩、王永、申玉科、王晓虎等人就广西南丹-宾阳地区、商丹断裂带西段、胶东金矿及广东莲花山南西段等项目2018年度工作安排情况、2019-2021年度工作设想分别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达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陈宣华研究员和地质力学研究所陈柏林研究员、郭涛副研究员分别发言,对二级项目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以及今后项目的规划部署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内容丰富,大家各抒己见,最终对于一系列编图细则达成一致观点,解决了前期编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于后续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技术细则,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由地质力学研究所矿田构造研究室组织开展,广西第三地质队、广东有色931队、陕西地矿局第三地质队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的有关专家和地质力学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矿田构造研究室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