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所陈虹赴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完成访学交流

2020-11-27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开展的第一期地质调查科研人员出国访学专项计划资助下,2019年10月-2020年10月,陈虹副研究员前往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地质系交流访问。期间,学习了《大地构造地质学》等课程,参与相关学术报告活动,参加了死亡谷地区的地质考察,对于北美西部造山带和中国华北地区的陆内构造演化过程有了新的认识,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图1 地质系办公室前合影

访学期间,按时参加UNLV地质系的各项活动和学术报告;完成Michael L. Wells教授开设的大地构造课程;同时学习构造应力场分析的基础理论和方法,EBSD实验的基本流程,以及平衡剖面的理论与方法等;并与Michael L. Wells教授合作完成了鄂尔多斯地块东南缘新生代构造变形研究,另外还与Minghua Ren教授一起完成华北地块燕山冲断带内构造变形与岩浆作用的关系研究;相关Ar-Ar测年样品送交俄勒冈州立大学实验室进行测试。期间于2月中旬参加死亡谷地区的地质考察,考察对象主要是中生代逆冲变形与新生代拆离断层系统,该地区也是拆离断层与变质核杂岩等方面研究的经典地区。

图2 参加死亡谷地区的野外地质考察

通过本次访学,进一步学习了构造地质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分析测试技术,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科研水平,并且与UNLV地质系的相关研究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下一步进行地球系统科学、大陆构造变形和地表作用过程研究,以及学生培养、野外考察、项目申请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