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返回首页

自然资源部陕西宝鸡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11-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地质安全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能力水平,2022年11月18日,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陕西宝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北京举办年度学术委员会暨学术交流会,研讨新形势、新格局和新挑战下地质灾害及相关领域的创新成果。会议由依托单位地质力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余浩科同志主持,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局科外部、水环部、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领导、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成员、客座研究员及国内外同行专家3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孙萍研究员汇报了2022年度野外观测研究站工作进展,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黄土边坡灾变力学机制的多尺度研究、古滑坡复活模式与早期识别、高速远程滑坡颗粒流研究新进展、多层滑带滑坡稳定性评价、黄土高原平山造城工程长期稳定性及适宜性研究、岩溶山区地质灾害风险防控、流动型黄土滑坡复发机理与多物理场观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一是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围绕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战略和工程等安全需求,指导灾害地质研究与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关键技术创新,要在活动构造带工程建设适宜性定量评价理论、内动力灾害灾变效应及工程危险性评估理论、多场耦合作用下区域性重大灾害成灾动力学评价理论等方面持续创新,努力实现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三是要建设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防灾减灾需求的地质灾害科学观测研究站,逐步建成国内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技术交流平台和示范基地。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举措,也是推进灾害地质学科发展的具体行动,对于加强地质灾害研究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创新、提升地质灾害防范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精彩纷呈的报告吸引众多同行线上参会,线上会议室长时间处于满员状态,在业内引起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