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研究所“滇西北地区特大地质灾害链调查评价”课题顺利完成野外质量与综合检查

2022-08-30

  2022年8月17日-21日,地质力学研究所纪委书记石森带队前往云南巧家县,开展“滇西北地区特大地质灾害链调查评价”课题质量与管理检查,并就地质调查支撑服务重大工程建设与三峡集团进行对接。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公王斌、纪检审计处处长王飞、二级项目负责人王涛,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三峡集团公司移民工作办公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姚鑫的汇报,对野外记录、实际材料图、剖面图及工程地质图等进行了检查,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项目进度、人员投入、安全保密规章制度落实等进行了核查。在听取汇报基础上,对有关地质灾害链、活动断裂点等地质调查点、野外调查路线进行了抽查,对钻探施工、SAR图像信号增强仪器安装布设等委托业务质量进行了检查,对野外工作安全、疫情防控等进行了指导。检查组对课题工作质量、取得的初步成果及综合管理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综合评定为优秀等级。
  石森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对野外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慰问,详细了解了课题组成员的生活及工作情况,表扬了课题组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的艰苦奋斗精神。
  检查组与中国三峡集团公司移民办公室进行了对接交流,深入了解了水电站建设运行不同阶段的工程地质问题,双方对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和InSAR成果应用于库岸地灾防治达成了共识。
  
   
  图1检查组查阅资料图件
   
  图2检查钻探施工质量
   
  图3 乘船期间开展安全教育
   
  图4 野外检查地质调查记录质量
   
  图5 课题负责人姚鑫现场野外介绍典型滑坡特征
   
  图6 与三峡集团对接地调项目支撑服务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