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返回首页

喜报!地应力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进入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

2022-08-12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公布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地质力学研究所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报的“自然资源部地应力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建设。
  地应力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向地球深部进军,向地球深部要能源、要资源、要空间的战略需求,整合国内地应力领域的优势力量,重点开展地应力测量、地应力监测、地应力工程病害防控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推进地应力技术标准化,建立产学研用地应力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地应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高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和地下空间利用等领域解决重大地质安全与工程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未来5年,地应力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将重点攻关国家重大工程、能源资源开发、地下空间利用和深地科学探测领域地应力相关的核心技术与关键装备,高质量开展工程示范应用、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力争到2026年,地应力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程化与产业化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实建优建强地应力技术人才高地,为相关行业提供高水平的地应力技术服务与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