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返回首页

第二届构造物理化学理论和应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3-01-04

  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长安大学、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共同承办的“第二届构造物理化学理论和应用学术研讨会”于12月17-18日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邢树文,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郭建,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古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邢树文所长指出,构造物理化学是我国科学家提出、倡导和发展起来的学科研究领域,前期在基础理论创新和胶东深部找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邢树文所长强调地质力学所作为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业委员会,为其工作开展积极创造条件,希望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始终坚持“继承发展、求实创新”的科研作风,发扬地质力学系统论研究思路和方法,加大在油气、煤炭、金属矿、地下水、地热以及地质灾害和区域地壳稳定性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为资源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科学技术支持,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多吉、彭建兵,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古贤研究员分别围绕“地热源构造物理探索”、“当代大地构造学科发展新方向与思考”、“双碳目标下地热产业现状与展望”、“黄河流域大陆动力学与灾害效应”、“地壳深部岩石压力模型及其应用”等方面作了大会报告。来自香港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9位专家作特邀报告。

  会议主题报告主要围绕着“构造控岩控矿”、“资源能源的构造控制规律”、“灾害与环境中的构造作用”三个主题展开。来自国内外15家单位的21位专家作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新颖,充分体现了国家需求、学科交叉、学科前沿等特点。会议得到国内活动构造、能源矿产、地质灾害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全国多家科研院所、高校的300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1300余人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