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返回首页

田婷婷同志喜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2批面上资助

2022-12-14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7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人员名单,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2人获得资助,地质力学研究所博士后田婷婷喜获面上基金二等资助,合作导师是吴中海研究员,资助项目为:西藏申扎-定结裂谷南段丁木错断裂最新史前大地震事件及其年龄的精细厘定。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是国家专门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设立,旨在促进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开展创新研究,服务于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博士后人才队伍的科研基金,经费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因而博士后基金获批情况也是博士后及博士后设站单位科研水平的重要体现。
   
  博士后田婷婷在西藏南部开展古地震探槽编录工作
  博士后田婷婷近年来主要结合U系不平衡测年方法从事第四纪地质年代学和古地震研究,并将其应用于青藏高原古地震研究。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包括国际SCI一区和EI收录2篇,并曾在攻读研究生期间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已有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1)成功将U系不平衡测年法应用于玉树活动断裂带古地震落石钙膜定年研究,识别和揭示出4期古地震事件及其时代,为类似活动构造区的古地震研究提供了具有重要学术参考价值的新途径。(2)沿藏南申扎-定结裂谷南段的丁木错正断层调查发现了记录着多期古地震事件的晚第四纪古地震遗迹,判定丁木错正断层为全新世活断层,并推断该断层可能具有较高的未来强震危险性。
   
  博士后田婷婷在实验室开展U系定年样品化学处理工作
  本次获批项目选择以藏南申扎-定结裂谷南段丁木错正断层为研究对象,拟利用遥感解译、小型无人机航拍、地表观测和古地震探槽等手段,结合 AMS-14C法、OSL法和U系法等多种第四纪定年方法,对丁木错正断层上最新史前大地震的地表破裂展布、地表位错量和年龄等进行精细厘定,定量揭示其宏观震中、震级和离逝时间,从而为定量评估藏南典型正断层的大地震发震能力,以及探讨其与印度板块陆内俯冲作用的动力学联系提供典型实例,并服务于区域强震危险性分析、防震减灾和工程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