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返回首页

《青藏高原岷江上游活动断裂与地质灾害效应研究》专著出版

2022-11-02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力学所”)郭长宝研究员团队依托“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项目成果,编写出版了《青藏高原岷江上游活动断裂与地质灾害效应研究》专著,全书分为九章共61万字。
  该研究成果紧密围绕岷江上游成兰铁路和新城镇规划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活动断裂和地质灾害科学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采用航空遥感、现场调查、钻探、物探、槽探、实验测试和数值模拟等多种技术方法,分析研究了岷江上游岷江断裂等7条活动断裂发育特征,初步查明了区内地质灾害分布规律和主控因素,研究了尕米寺滑坡、新磨村滑坡等典型高位远程滑坡发育特征与形成机制和红花屯滑坡、俄寨村滑坡等大型古滑坡复活机理与稳定性,分析研究了岷江上游大型堵江滑坡发育历史与规律,提出了区内重大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建议,为重大工程和城镇规划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地质资料。
  本专著受到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张永双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古滑坡复活机理与早期识别研究”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