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返回首页

基于老红砂光释光测年的福建海岸沙丘发育过程新认识

2022-09-02

  老红砂是一种红色、棕红色、淡红棕色和暗黄橙色为主的半胶结中细砂产物,多发育在热带、亚热带地区,被认为是高温潮湿环境中的特殊产物,被认为是一种良好的记录海岸变迁和海平面波动的第四纪沉积物。我国的老红砂主要分布在闽东南和粤东等沿海地区,其成因、形成年代、发育过程等一直是第四纪研究的热点问题。尽管不少学者在这些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但是关于老红砂的发育过程与海平面波动的关系始终存有争议。
  地质力学研究所吕同艳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继敏研究员,聚焦我国东南部老红砂的年代和发育过程,主要开展了福建海坛岛青峰剖面、君山剖面的老红砂中石英和钾长石的OSL测年(图1)。研究结果表明,老红砂主要发育三个期次,分别是9-6 ka(主要对应MIS 1)、50-26 ka(MIS 3)、110-74 ka(MIS 5)(图2)。通过对比区域上沙丘的记录和全球海平面波动情况,以及22个OSL测年结果,他们认为老红砂通常发育在间冰期或者间冰阶对应的高海平面阶段,而不是之前学者们普遍认为的低海平面期(图3)。他们提出的概念模型认为在低海平面(与现今海平面对比)时期,累积的海岸沙丘因高度较低,容易被后期的海侵所破坏,不易保留;相反,高海平面时期,风成砂可以搬运至更高的高度,从而保留下来(图4)。福建老红砂的发育过程主要与高海平面时期的风砂沉积有关。
   
  图1,福建青峰剖面(a-c)和君山剖面(d-f)采样位置
  
  
  图2,青峰剖面和君山剖面老红砂的OSL年龄
  
  图3,OSL年龄、全球海平面变化曲线及深海氧同位素阶段的对比图
  
   
  图4,福建老红砂发育的概念模型
  
  该项研究成果对福建老红砂的发育年代和发育过程的提供了新的数据支撑和新认识,具有突破性意义。该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刊物Pal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上。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1877443和41888101)、中国科学院战略优先研究计划(XDA20070202)、中国地质调查项目(项目编号DD20190306和DD20221644)的资助。
  Tongyan Lü, Jimin Sun, James K. Feathers, Dongxia Sun, Chenxu Cui, Xiaoli Shen, 2022. OSL dating of coastal sand dunes in southeastern China provides new insights int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eolian activity and eustatic sea-level fluctuation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cology, 600, 11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