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张拴宏研究员参加哥德斯密特2022年线上会议

作者:綦琳、张拴宏 发布时间:2022-07-29
  2022年戈尔德斯密特会议(Goldschmidt 2022)于7月10至15日在美国夏威夷召开。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地质力学研究所张拴宏研究员参加了2022年戈尔德斯密特线上会议,并做了15分钟的热点主题(Hot Topic)线上报告。
  一年一度的戈尔德斯密特会议为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和美国地球化学学会主办的重要学术盛会。会议邀请了全球范围内地球化学等相关学科的近3000名科研人员参加,主题涉及地球化学、大地构造学、岩石学、矿床学、深部过程及岩石圈演化、大气-海洋环境与生物演化等多个学科,共计15个主题近百个专题。
  在近5天的时间里,张拴宏研究员先后聆听了多个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火山岩与环境、岩浆作用过程及成矿、火山喷发与气体排放及大气-海洋环境与生物演化等领域。在线浏览了40余个有关大火成岩省与古环境、早期生命演化、岩浆作用过程等方面的学术报告或展板,并参与了05主题(地球系统的火山作用)和09主题(地球与生命协同演化)多个专题的线上讨论。在5iT2专题“Large Igneous Provinces: Causes and Consequences(大火成岩省:起因与结果)”中做了题为“Termination of the Great Oxidation and Lomagundi-Jatuli events by degrassing during emplacement of layered intrusions and sills(层状侵入体及岩床侵位脱气作用导致大氧化事件和洛马贡迪-贾图利碳同位素正漂移事件结束)”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在对全球层侵纪(23~20.5亿年)岩浆作用及其围岩总结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胶-辽-吉带和凡河盆地层侵纪岩床及其接触带的最新研究结果,提出了层状侵入体及基性岩床侵位到黑色页岩中的变质脱气导致了大氧化事件和洛马贡迪-贾图利碳同位素正漂移事件结束的新认识。
  通过参加此次线上国际会议,展示了地质力学所在元古宙大火成岩省及古环境方面的最新成果;了解了近年来国际大火成岩省及其对古大陆重建、大规模成矿、表生环境及生物演化影响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动态;与国际同行的讨论交流为进一步开展大火成岩省与古大陆重建及古环境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线上报告时间安排截图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