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抓住机遇,加强国际合作,深化科技创新

作者:陶涛 赵卫华 发布时间:2016-07-14

一、加强国际合作

近年来,我所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紧密围绕我所业务中心工作,在部、局外事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加强外事管理,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外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进一步扩大了我所的国际影响力。一批年轻科学家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先后执行外事项目110多项,累计150多人次到国外进行学习、交流、合作和参加国际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举办讲座和学术交流。目前,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科研机构和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我所国际合作交流的范围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合作交流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推进我所科技创新、促进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毛泽东主席曾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邓小平同志也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为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服务“人才强局”战略,我所始终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作为国际合作工作的重要目标,并贯穿于国际合作工作的全过程,在优先支持工程首席专家、国际组织任职人员的出访的同时,大力推进人才交流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的国际合作交流,与发达地质强国、发展中资源国家等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

依托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新构造与地质灾害专委会(IAEG-C24)、国土资源部新构造运动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地科院页岩油气调查评价重点实验室、地应力监测与测量重点实验室,与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奥地利、希腊、日本、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研究、学习国外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为我所青年地质科研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参加国际会议,积极宣传我所极地地质、新构造与地质灾害、地应力测量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升了我所在国际地学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加速了我所青年科技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取得了一批丰硕的合作研究成果,一些成果先后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近几年国际SCI论文发表数量逐年递增。

通过积极组织召开本年度我所国际合作成果交流会,由各主要团组的青年代表进行出访项目汇报,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地应力测量与监测、矿产与油气资源、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南极考察等我所主要业务方向和面向国家“一带一路”、“矿产资源走出去”等重大战略落实,汇报内容丰富多彩,促进我所青年人员分享交流外事出访的主要收获及体会,为相互学习搭建了交流平台,推进了我所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开展。

希望以后,我所青年科技人才继续依托地质调查项目的基础,积极申请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同时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更多开展。

二、深化科技创新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目标,本着激发创新、问题导向、整体推进、开放协同、落实落地为基本原则,预计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基本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这是从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系统的科技体制发展改革方案,改革方案的提出为不同主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针对企业,方案明确提出建立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完善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在与科研院所的体制改革方面,实施方案也明确了方向。此次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创新为引领,强调成果应用与成果转化。当前形势下作为国家事业型科研单位,改革对于我们是机遇也是挑战。

从内容上看,改革实施方案注重科技创新,国家的发展还是要靠科技进步,科技是推动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目前的国际发展形势下,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本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创新的大力支持,无论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办法,奖励办法的细化还是鼓励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各项规定都体现了国家对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这可能是国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制定各项政法的基础。作为科研事业单位,我们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创新性成果的培育,鼓励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进行创新点的积累,以备在将来能够抓住机遇,取得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

另外一个方面,改革实施方案注重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科技成果的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才能使科技成果实现其社会价值,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会形成诸多的科技成果,按照以往的思路,科学家最注重的是成果的科学技术价值和成果本身的学术意义,很少考虑实际成果的转化。在当前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也应该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一个典型的途径就是申请相关专利。

最后,科技发展与竞争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加大了竞争类国家科研经费的投入,这打破了传统的模式,高校、科研院所乃至企业都将投入到国家支持的科研项目的申请之中,这是有利于竞争机制下能者上的机制。目前,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大研发类项目的申请指南已经陆续出台,习惯了对口直接申报的科研事业单位人员可能会显得不适应,无论是院士专家还是团队层次构成认为和高校团队都存在竞争差距,但是仔细分析开来,我们还是应该放下包袱,发挥我们的优势。多年来,受国家基础性投入的大力支持,科研院所积累了大量的基础资料,这是我们自身的巨大优势,这是科技创新和科技转化不可或缺的。

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单位综合竞争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认清并把握当前形势,结合我们自身的优势,将科研地调及外事工作有机结合,深化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将会为我所各项事业的提升和发展注入活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