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小议科技期刊编辑的个人修养

作者:王永 贾婷 发布时间:2016-07-14

地质科学是研究我们脚下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门复杂庞大的系统科学。无论是寻找矿产资源、还是防灾减灾,地质科学的每一项成果都关系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而这些信息和成果及时、公开发布就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也是地质科技期刊编辑的重要性所在。而科技期刊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科技与社会系统工程,科技期刊的质量问题是期刊发展的根本问题,期刊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期刊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科技期刊编辑不仅是科技信息的传播者,也是知识资源的有效管理者,必须不断完善专业知识结构。因此,我认为期刊编辑必须加强个人修养,才能做好编辑工作,真正服务地质科研。

一、科技期刊编辑的思想道德修养

1.科技期刊编辑必须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观

科技期刊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期刊编辑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思想、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鉴别力,是把好科技期刊政治观、保证期刊在正确的政治思想方针指导下发展的根本条件。

2.科技期刊编辑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以科技创新、知识创新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期刊在传统的记载、传播科技信息与知识的作用下,更承担了支持科技创新和促进新成果应用的责任,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技期刊质量的高低、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我国科技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因此,科技期刊编辑都应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迫切的使命感。

3.科技期刊编辑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科技期刊编辑作为编辑大军的一员,同样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种职业道德规范: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对稿件一视同仁,以稿件质量为取舍标准;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促进科技发展,反对影响学术平等的言行;以人为本,在尊重科学的同时,充分尊重作者的法律权利、学术观点与见解、语言习惯等;严格自律,严防不正当的学术与工作行为,不能将未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内容透漏给他人或纳为己用,不能利用工作之便随意发表“人情文章”;不能因为经济利益刊登无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垃圾文章。因此,只有具备高尚的编辑职业道德,才能真正做好编辑工作。

4.科技期刊编辑要具有崇高的职业精神

由于科技期刊的特性,科技期刊一经发行,社会注意到的往往是作者本人及其研究成果,科技期刊编辑的辛勤劳动常常不被人所知,科技期刊编辑的工作是隐性的,它是为他人做嫁衣的职业,所以,做一名科技期刊编辑就要耐得住寂寞、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提高自身修养,具备崇高的职业精神。

二、科技期刊编辑应具备的科学素养及基本知识结构

现代科学技术是一个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的自然科学体系,科技稿件中往往涉及多门学科知识,科技期刊编辑的科学素养和全面综合的基本知识结构是保证科技期刊学术质量、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发挥科技期刊在科学研究中重要作用的关键因素。

1.科技期刊编辑必需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与工作作风

要保证科技期刊报道的主要内容是科技创新与信息,科技期刊编辑必须用科学态度、科学精神与理性精神对待并处理每一篇稿件,真正并始终做到尊重科学、追求真理、促进创新。

2.科技期刊编辑必须具备全面综合的基本知识结构

科技期刊编辑必须具有审阅、鉴别、评判科技论文的能力,这就要求科技期刊编辑必须具备多方面的学科知识。

1)自然科学类知识:本门学科专业知识,本门学科相关知识。任何一种科技期刊都是该期刊本门学科最新知识和信息的传播载体,其工作任务就要求编辑人员必须对本门学科有一个比较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编辑人员对学科知识积累的越丰富、越深入,其编辑工作的质量就会越高。

2)人文科学知识:哲学,法律,文学(汉语言学,文字学,修辞学),美学,等。科技期刊要求编辑人员具有自然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知识,以保证期刊的质量和水平。

3)综合性科学知识:编辑学及编辑相关科学,如逻辑学、信息学、传媒学等;管理学。当今科技发展的特点就是,许多学科知识既有人文知识又包含自然科学知识,多种学科交叉,科技期刊编辑除了要掌握编辑学相关知识外,还要掌握一定的管理学知识,从而科学管理编辑过程中的各项内容和环节,优质高效地完成编辑工作。

三、科技期刊编辑应具备的能力

科技期刊编辑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再创造性工作,其工作特性决定编辑人员既要具备完善合理的知识结构,也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

1.科技期刊编辑必须具备学习能力

科技期刊编辑是一个集多学科、多专业知识于一体的学习型职业,要做合格的编辑人员,就必须边工作边学习,随时学习,终身学习,只有具备了学习能力,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才能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中游刃有余地完成本职工作。

2.科技期刊编辑应具备多种编辑操作能力

科技期刊编辑要具有多种实际操作能力:选题策划能力,根据办刊宗旨进行总体设计、选题和组稿;审读鉴别能力,能够对稿件从专业知识方面进行初步审读,择优选择富有科技创新又符合本刊要求的稿件;文字驾驭能力,科技期刊编辑要有一定的语法修辞修养和逻辑的能力,使科技论文的字、词、句、段表述得当,文章层次结构清楚,无错字、别字和语病,熟练掌握数学语言、物理语言、计算机语言、单位符号、公式图表、专业名词术语的正确表达方式;编辑校对能力,能熟练进行稿件加工整理、图表设计编排、数据处理、文献核查与稿件校对。

3.科技期刊编辑应具备的其他能力

在现代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期刊编辑要具备:敏锐的信息获取、分析、利用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一定的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基本的社会交往能力。

综上所述,科技期刊编辑应该始终重视个人修养,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水平,以达到科技期刊在推动科学发展、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所对科技期刊编辑提出的更高要求。最后,以一首小诗总结我的工作:

慧眼要识金,编修贵用心

处处积学识,时时提素质

学术有专攻,传播意义深

安贫并乐道,服务动真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