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当代地质工作对青年的新要求

作者:王永 发布时间:2016-07-14

我们地质工作者的骄傲、温家宝总理的《温家宝地质笔记》出版之后,我第一时间得到了这本书,之前只能在各种渠道了解这位“地质总理”在地质工作中的片段,现在终于能系统的了解他的地质工作经历,全面的了解了总理的地质岁月,也更加了解了老一辈地质人是怎么兢兢业业、客服千万困难建立了地质大厦的根基,为我们年轻人现在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时代进入了21世纪,信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新技术、新装备大量出现,地质项目管理越来越规范,为我们的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年轻人作为地质工作的主力,除了要熟练掌握地质工作的基本技能之外,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新技能,再也不能只靠罗盘、锤子、放大镜走天下了。

新时代的地质工作相对上一代有了很大的不同,首先再也不用为钱发愁,国家经济发展,资源勘查是基础,同时又为地质工作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我们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很多都负责了几百万的项目,对于刚走出校园的我们,面临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等巨大的经济压力,面对这么多的“钱”,难免不动心思。因此,对我们的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项目立项开始,经费预算就是项目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没有一个合理规范的预算,将会给项目执行造成很大的困难,合理的经费的预算可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良好的保障。2010年刚参加工作,我就参加了这个地质调查局举办的预算培训班,系统的学习了地质调查工作经费预算制度和预算编写方法,让我更加清楚哪些钱可以花,哪些钱不能花,哪些是红线不能碰的,有了财务制度的制约,花钱更规范,更严谨,风险更小,比如野外工作的租车必须在提供对方的营业执照、车辆年检合格证等,如果对方能提供这些证件,则能保证我们野外用车安全和人身安全,也能保证在遇到纠纷时保护自己的权益。在完成项目任务的同时,也要保证在“钱”上不出问题,因此,一个合格的新时期的年轻地质工作必须是一名合格的财务专家。

我参与的几个项目中,项目成员有中青年在职人员、返聘的老专家、所内的学生、外聘的在校研究生,人员类型多,分工更精细。因此,从项目开始实施就要计划好项目成员的工作任务,做为项目负责人要做好统筹总结工作,从某种角度上说,就是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后勤保障,为项目组成员提供完善的工作条件,如办公室、电脑、打印机等,保持项目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在野外工作期间,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野外保障用品等,安排好野外考察计划和路线,做好每天的食宿安排等,事无巨细。在项目实施期间还要组织委托业务承担单位召开中期总结研讨会,邀请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以上种种,极大的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和统筹规划能力。

野外人身安全一直是项目工作的重中之重,再重要的工作都需要人来完成,尤其是现在从事地质工作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长在出野外之前都十分担心安全问题,在西部无人区工作更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此项目组购买了两部卫星电话,2013年,单位又为我们所有西部项目配备了北斗系统,包括手持机和车载机,为我们的野外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正常的工作之余,我们还组织学习了北斗系统的使用,以便在野外随时向工作站报平安,消除了领导和家人的担忧。作为综合性的研究项目,需要多种的研究手段,如遥感、物探等,我们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些要求,所以在工作中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要不断的学习新领域的知识,不断的提高,只有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从不同的角度指导和整合这些工作手段,不被“忽悠”,才能更好的完成项目要求。

在我这几年承担的项目中,既有提倡发挥个人专长、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预研究的所长基金项目,也有地质调查和找矿预测项目,还有进行基础地质研究的自然基金项目,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宗旨和要求。自然基金项目要求我们在基础地质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为生产和勘探提供理论支持,这就必然要求我们要有创新;地质调查项目要求在总结成矿规律的基础上提供找矿靶区,实实在在的为矿山服务,要求我们在矿区尺度上进行相关的工作,以提供新的资源量为第一要务。要求我们年轻的地质工作中既能在国际地质大会上作报告,也能在矿洞中指导勘查工作;既能发表高质量的国际文章,也能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矿山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既能在国际交流中风度翩翩,也能在山坡上带着草帽、穿着雨鞋馒头就咸菜。我们要做地球上适应性最强的“生物”。

综上,在新时代从事地质工作,我们年轻人除了要发扬老一辈地质人艰苦朴素、严谨敬业的优良传统之外,还要求我们具有更高的行为品质和道德操守。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在现在这个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诚信是个人赢得别人认可的先决条件,也是我们长久发展的基本要求。

要求我们做一个有综合能力的人。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勤奋学习,既是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需要,也我们自我发展的需要。

要求我们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心态对一个人的影响无处不在。在如今这个现实的社会,诱惑太多,不良言论不时出现在我们周围,我们要把自己的心境放宽,更要把心态放平,经得住诱惑、管得住手脚,正大光明,问心无愧。

要求我们做一个有团队协作精神的人。团队协作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这就要求我们通过与项目组成员有效沟通、加强交流、紧密合作,来共同完成项目目标任务。

要求我们用心做事,不是努力地去做事,而是用自己的真心、诚心、良心去做事。如果我们只是努力的去做事,而不是用心做事,则可能偏离了方向,达不到预想的结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