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岩石上燃烧的青春

作者:杜建军 发布时间:2016-07-14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每当这熟悉的旋律想起,我的心情就会激动,我的热血就会沸腾。从大学志愿书上写上“中国地质大学”这几个火热的文字符号,在心里我就默默牢记“我一定要把我这一辈子奉献给我们热爱的地质事业。学习和工作在地质行业,我已经有10多年的经历了,这其中我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有过开心,也有过坎坷和挫折。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地质人才辈出,使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经济的发展也带给了我们诱惑,也在动摇我这颗年轻的心。可是想想我们老一辈地质科学家的无私的、认真的为了地质事业,一辈子默默奉献的事迹。我的信念就更加坚定,我认为我们年轻一代应该接好老一辈地质学家这一棒,在我有限的一生里,努力为地质事业服务,跑好这光荣的一棒。

那么,我们年轻一代怎么才能更好投身地质事业,主动奉献呢?我根据我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验,提出一些我的认识和看法。

1、坚定信念,献身地质事业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地质事业在目前保持着蓬勃的生机,同时也给了我们年轻人发挥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虽然也受到目前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和经济利益的冲击,但我们应该在新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自己的信念。每一天我们都可以看到各行各业的乐于奉献的优秀人士,我们也为他们自豪着、感动着。我们有自己光荣的地质事业,我们没有理由落后他们,我们应当学会奉献,学会生活,认识人生最光荣的事情是什么。

我们的人生要有信念,我们不能糊里糊涂的过日子。我们要有人生目标,我们已经不是还在上学的学生,不再是在象牙塔里还在憧憬生活的幻想者。我们需要思考未来、需要脚踏实地做事。我们担负国家对我们的期待,我们已经是地质工作的一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地质事业科研工作者,我们就应该为国家奉献、为地质事业奉献,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献身地质事业,为我们自己感到自豪和光荣。

2、认真学习,服务祖国

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有人说“地大物博,资源富有”。但是殊不知,资源和矿产是深埋地下看不见、摸不着的,需要我们去勘探、开发,为国家和人民找出更大、更好的矿产资源。此外,我们的国家还是一个多灾的国家,地震活动频繁、地质灾害频发,给人民生活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作为地质工作者,我们有义务,致力于地质科研工作,搞清楚这些灾害的成因机理、地震活动的发震规律,为我国防震减灾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年轻一代,在理论上和经验上存在不足,我们应该在工作之余,要多学习国内外先进的专业技术,密切关注世界上本研究领域的学科发展,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经验。国家也应该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使年轻人有敢于承担责任的经历,让他们放开手脚,相信他们。我们也要好好利用国家给我们的搭建的一些平台,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学好我们的专业知识,走在时代前列与时俱进。

总之,我们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必须用专业知识来武装自己,我们才能发挥自己的潜力和智慧。我们既然选择了地质这个行业我们就要热爱我们的这个专业,学习好我们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的为地质事业好好服务、奉献。

3、甘耐寂寞,寻美于自然

我们年轻人并不是肤浅的一代,我们也是乐于奉献的一代。作为年轻的地质人,我们不怕高山、不怕寒冷、不怕疾苦。在野外的地质调查中,我们年轻人永远冲在第一线,再高的山我们也敢爬。爬上缺氧的昆仑和喜马拉雅,才知道我们心里的山有多高;趟过青藏高原上刺骨冰冷的河水才能看见美丽的格桑花,才知道风景这边独美;躺在满天星斗的帐篷里,才能知道什么是寂静的天籁。我们是地质工作人员,也是朝气蓬勃的、敢于探险的“驴友”,我们能到达许多人不能到达的圣地,能看见美好的大自然风景。许多年轻人能抛开漂亮贤惠的妻子或女朋友,抛开呀呀学语的儿子,走遍沙漠隔壁、穿越高原峻山,为祖国寻求宝藏。一块块闪闪发光的标本是我们年轻人的挚爱,一条条构造测量数据是我们年轻人的财富,一个个有意义的地质露头是我们踏破“铁鞋”的收获。作为地质人,我们上得了高原,下得了矿井,能耐住高原的缺氧,能耐住矿井下的危险和高温。

其实我们年轻人也不是“铁石心肠”的人,我们也有自己的浪漫的情怀。那一个个漂亮的从河水里或戈壁上捡回来的卵石,会成为我们送给儿子的最好生日礼物;那一句句归队后和爱人或女朋友的电话私语,会成为他们二人世界的最难忘的回忆;高原上采摘的雪莲,会成为父母最喜欢的“孝心”。

在工作中,我们年轻人是主力军,是未来地质事业的生命军。但是在待遇上,我们年轻人经受着低待遇。我们年轻人有血有肉,懂得爱、懂得浪漫。我们耐得住寂寞,以苦为乐,耐得住清贫以奉献为己任,没房没车,但我们有事业、有工作。为了我们的事业,我们可以放下小家,先顾大家。

4、刻苦钻研,迎难而上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的年代,日益的社会进步,我们年轻人需要承受更高的挑战。我们地质人能钻研地球的46亿年的地质历史,也能预知未来百年、千年、万年地球的变化。面对目前矿产资源危机,环境恶化,灾害频发等世界性难题,那都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义不容辞的接受现实,迎接挑战,开创思路,为实现更高的目标奋斗。

作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们有老一辈科学家李四光先生这面伟大旗帜的。当他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当他在国家需要原油时,努力钻研,为我国摘掉“贫油”的帽子;当华北地区大地震频发时,致力于地震研究工作,指出我国当时地震活动的趋势,为当时科学技术落后条件下,我国多次成功预报地震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现在的生活是科学技术发达、科技力量雄厚的时代。我们有条件、有实力去挑战这些科学难题。我们在工作中要注重多学科的学习,开创思路,不要固步自封于一些传统的观念,我们要敢于挑战。不要被一些眼前的困难吓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去想、去做,就是我们这一代不能完成,也要为将来的发展提供基础,为将来更高的认识充当基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积极进取。

5、我们年轻人是祖国未来

当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说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当我们上中学时,老师说我们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上大学了,老师又告诉我们,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从大学开始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想着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奉献我们的青春,努力工作。

当我们在工作中因为我们年轻,没有经验而一次次被排挤在外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也曾颤动。当拿着微薄工资难以养家糊口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也已经长大了,我们也需要孝敬父母,娶妻生子。但我们在工作中,遇到苦活累活,总能听到一句“年轻人上”的号召,说明我们年轻人有能力、能干好自己的工作。我们面对非议和困难,我们决不退缩,客服困难,展现自我,发挥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学好我们的专业知识,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培养年轻人是培养祖国未来,注重年轻人发展是就是注重祖国未来。我们能挑大梁,但是更需要前辈用经验对我们年轻人浇灌基础。我知道国家在培养年轻人才队伍上是很重视的,我们年轻人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向上。

总之,选择地质事业,我们没有任何怨言,我只有自豪和光荣。在有限的生命里,奉献我们的青春,当将来回忆往事,我们的人生才不会虚度。祝愿我们从事的地质事业在将来能有巨大突破,取得更辉煌的成果,也祝愿我们热爱的祖国未来更强大、更富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