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岩石孔隙度和渗透率测试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2-15

实验室负责人:彭 博

实验室概况

本实验室包括Smart-Por孔隙测试系统1套、Smart-Perm超低渗透率测试系统1套,可完成常规储层样品、非常规储层样品的孔隙度、渗透率测试。实验采用介质为氦气,对测试样品无损伤。渗透率测量中采用的非稳态法,即压力脉冲衰减法,在重复性、稳定性前提下与标准样品比对符合率高。

仪器介绍

(1)Smart-Por孔隙测试系统

Smart-Por超低孔隙度测试系统是地质力学所与加拿大Tai-Rocky Tech System Ltd.合作研制的一种超孔隙度测试系统,孔隙度测量通过氮气膨胀原理,即波依尔定律,在温度相同的情况下,气体的压力和体积的乘积为一个常数。

技术参数

孔隙流体压力75-150psi(0.5Mpa-1Mpa)

孔隙精确度针对常规的5%孔隙度样品,误差低于0.1%

测试方法:脉冲延迟

样品粒度:0.1mm-5.0mm

测试方法和结果符合SPE标准

同一时间可对四个不同样品进行测试

功能及服务领域:

全自动计算机控制和数据采集,流体压力等环境因素的变化。氦气/氮气脉冲压力延迟测试,快速孔隙度计算,高稳定环境下的样品测试。

本系统可实现自动化同时测试多个岩石样品的孔隙度,测试精度高。在常规、非常规储层评价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2)Smart-Perm超低渗透率测试系统

本实验室渗透率测试仪系统,是地质力学所与加拿大Tal-Rocky Tech System Ltd.合作研制的Smart-PermII Ultra Low Permeameter。

设备功能介绍:

该系统以一种典型的非稳态方法——脉冲衰减法为原型,针对超低渗透率测试过程中的衰减特性和压力变化情况,优化了相关计算方法,减少了冗余的计算参量,增加了相关影响因子。该设备可进行全自动计算机控制和数据采集,氮气/氦气脉冲压力延迟测试,裂缝渗透率和基质渗透率测试,Klinkenberg校正,快速渗透率计算,全仿真压力环境下的样品测试。

技术参数:

样品直径25mm,长度范围1.0cm-3.0cm

围压:75Mpa

孔隙流体压力:0.7-14 Mpa

测量范围:0.000001-50md。

测试方法和结果符合SPE标准

服务领域:

该系统可自动化测试岩石在各个条件下的渗透率,样品包括常规岩石样品、低孔渗样品。在常规、非常规储层评价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测试内容

岩石氦气孔隙度

泥页岩氦气孔隙度

岩石氦气渗透率(压力脉冲法)

泥页岩氦气渗透率(压力脉冲法)

用户须知

来样需同时提供送样单及岩石样品,标注测试要求及余样要求。岩石样品按照孔渗测试标准制备为圆柱形,两头平整尽量无破损,以保证降低测试误差。如需本实验室制备,需另加前处理费。

联系方式

彭博 邮箱:pengbo@geomech.ac.cn

电话:(010)88815507,15210886172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