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等温吸附及含气性测试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2-15

实验室负责人:杨元元

实验室概况

本实验室建立于2016年7月,采用磁悬浮天平直接称量样品在吸附/脱附过程中重量的变化,直接测量得到样品的吸附/脱附量,不需要通过气体状态方程PV=nZRT来进行转换,因此测量结果精度高,可靠性更好。

主要技术指标:吸附气体:测定样品在常温-100℃、0-35MPa条件下对特定气体(甲烷、氮气、超临界二氧化碳)的气体吸附性能。

主要功能:干煤样、饱和水煤样的吸附/脱附,岩芯样、矿物质直接进行吸附/脱附测量,不需要粉碎,吸附动力学曲线,也即吸附量和时间的变化关系,了解吸附脱附过程的机理。

目前该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

仪器介绍

本实验室拥有德国Rubotherm公司生产IsoSORP@STATIC(SC-HP)1台。

IsoSORP吸附仪的核心是Rubotherm公司专利技术的高精度磁悬浮天平。磁悬浮天平能够无接触精确测定样品的重量变化样品位于完全封闭的吸附测量腔内,通过电磁力将样品重量的变化准确地传递到位于常温常压下的紧密微天平。样品腔的测量环境完全与外界隔离,并且不会对外置的微天平读数带来任何的影响,因此可以完全非常极端条件下的样品重量称量,例如超低温(液氮温度77k或者更低)、高温(2000度)、高压(1000bar或者2000bar)、腐蚀性气氛(例如氯气、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毒气氛(硫醚)、水蒸汽/有机蒸汽(苯、醇类)等。

 

磁悬浮天平等温吸附仪器IsoSORP@STATIC(SC-HP)

 

页岩的甲烷吸附/解吸曲线

测试内容

(1)甲烷等温吸附/解吸:页岩、泥岩和煤等岩石类;

(2)二氧化碳等温吸附/解吸:页岩、泥岩和煤等岩石类;

(3)解析气测量:页岩、泥岩和煤等岩石类。

用户须知

所送样品需满足以下要求:(1)样品尽可能量足(>50g);(2)原则上所送样品应可直测或经过基本前处理。

为更好开展后续测试,需要您填写测试服务送样单(见附件1)。用户下载并填写后,发送至实验员邮箱(yangyuanyuan@geomech.ac.cn)。

联系方式

杨元元,负责实验室运行管理和样品分析测试。

Email:yangyuanyuan@geomech.ac.cn

电话:010-88815596,13910876924。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11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北楼314室

 

附件1 等温吸附实验分析测试送样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