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滑坡物理模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19

实验室负责人:王 炀

实验室概况 仪器介绍 测试内容 实验室成员 联系方式

一、实验室概况

“滑坡物理模拟实验室”始建于2005年,实验室建筑面积约50平方米,拥有自主研发设计的大型滑坡三维物理模拟实验系统,为解决重大疑难工程地质问题和地质灾害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近15年来,实验室承担完成了滇藏铁路、川藏铁路、成兰铁路、大瑞铁路、中缅原油管道、锦西-郑州输油管道等重大工程区的土力学测试与地质灾害调查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大调查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依托本实验室研究成果,先后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一等奖2项,实验室成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

二、仪器介绍

大型滑坡物理模拟试验系统

滑坡物理模拟试验系统是结合野外滑坡原型调查和成灾机理分析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包含降雨控制、土水压力监测、位移图像采集、人工开挖与堆载等外力控制系统于一体的大型滑坡变形破坏过程与机理研究的三维物理模拟分析系统,可开展降雨、人工开挖、堆载和多场耦合等条件下滑坡变形破坏全过程模拟,结合土压力值变化,构建不同时间段内滑坡体的应力场及其变化特征,研究滑坡失稳机理。主要技术参数,主机架尺寸:长450cm×宽250cm×高320cm,滑坡模型箱尺寸:长350cm×宽200cm×高200cm/(低)120cm;主机架垂直载荷200kN,垂直载荷稳定精度0.5%F.S;主机架水平推力200kN,0.001-5.0mm/min无级调速;降雨量控制范围0.01~0.6mm/min;4支垂直位移测量:量程0-300mm,分辨度0.01mm;2支水平位移测量:量程0-300mm,分辨度0.01mm;4支垂直载荷传感器,量程0-50kN,分辨度0.01kN;4支水平载荷传感器,量程0-50KN,分辨度0.01kN;位移图像采集:360°全景影像采集、坡体表面变形点云、立体成像。

主要用途:大型深层蠕滑型滑坡蠕变机制与稳定性评价;降雨入渗机制及其对滑坡变形影响模拟;滑坡防治结构有效性模拟分析;堆载、坡脚开挖等不同工况下滑坡变形破坏规律模拟。

 

大型滑坡三维物理模拟试验系统

三、测试研究内容

可以完成降雨、堆载、人工开挖和水库蓄水等不同工况下大型滑坡稳定性物理模拟,大型深层蠕滑型滑坡蠕变机制与稳定性评价;降雨入渗机制及其对滑坡变形影响模拟;滑坡防治结构有效性模拟分析等,深入研究不同工况下滑坡变形破坏规律。

四、联系方式

王炀:010-88815018,462271590@qq.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

实验室位置:地质力学所北实验楼二层西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