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孢粉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09

实验室负责人:韦利杰

实验室介绍

孢粉实验室由孢粉前处理室、制片室和鉴定室组成,具有完整先进的孢粉分析实验设备,可以保证样品分析及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已积累了大量孢粉资料(孢粉薄片和图版资料)。本实验室可以承接孢粉前处理、鉴定、统计和分析工作,运用氢氟酸浸泡、酸碱处理、超声筛析、重液浮选等前处理方法从沉积物中提取孢粉化石,使用显微镜比照图版资料对孢粉化石进行鉴定、统计,并利用专业软件完成孢粉数据的分析、处理及制图,建立孢粉组合图谱,揭示地质时期的古植被、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实验室对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

仪器介绍

本实验室购置了多台光学生物显微镜及用于图像、数据分析的软、硬件设备,以及用于孢粉等古生物前处理的多台仪器。

前处理设备包括:通风厨,离心机,热浴锅,超声波清洗器,加热板及纯水设备等。

德国产Leica生物显微镜,型号LEICA DM 2500,用于孢粉鉴定、统计和拍照。

德国产Leica体视显微镜,型号LEICA S8AP0,用于微体化石鉴定、统计。

飞鸽牌大容量低速离心机,型号 LXJ-IIB,用于孢粉前处理。

医用低速离心机,型号 LD4-2A, LD5-2A,用于孢粉前处理。

采样须知

野外采集孢粉样品优先选取泥岩、粉砂质泥岩、粉砂岩等细粒沉积,用于古环境重建需要采集详细的序列样品,一般采集100-400g。粘土和泥炭样品100g(50g用于分析,50g备用),土壤和泥岩样品200g(100g用于分析,100g备用),粉砂岩样品400g(200g用于分析,200g备用)。为了孢粉鉴定更准确,请说明取样地区和大致地质时代。

如有意向本实验室送样,在采样前请先向本实验室咨询采样要求、计划采集样品数量、实验室样品分析时间安排等事项。

联系方式:

韦利杰:weilijie74@163.com,010-88815109

实验室位置:北楼333室、334室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