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岩石物性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30

岩石物性实验室拥有Autolab 2000C岩石物性测试试验系统。该系统于2009年从美国New England Research,inc引进。采用美制标准,具国际先进水平。

1. 仪器能力

主要用于不同温度、压力、不同饱和流体介质条件下岩石地震波、渗透性、导电性质变化规律研究。

可精密测量0~7km深度条件下纵波、快横波、慢横波、岩石波速各向异性、动态弹性常数、致密岩石渗透率、电导率、地层系数等参数,用于研究矿物组成、岩石组构、孔隙裂隙、压力、温度、流体等因素对岩石地震波速的影响规律,建立地质勘探数据到地质解译的桥梁,提高资料解释的精度和可靠度。


Autolab 2000C岩石物性实验机照片

2. 仪器原理

超声波脉冲穿透法测量地震波

压力脉冲法测量岩石样品渗透率

变频扫描复数域电阻率测量

3. 主要指标

岩心样品的直径1英寸长度2.1英寸(精度要求:0.5%)。纵波换能器主频为700kHz,横波换能器主频为250kHz。液体围压0~200MPa,孔隙压力0~63mpa,温度室温~100°C。

4. 实验结果

得到不同条件下Vp,Vs1,Vs2,杨氏模量、泊松比、各向异性、体积模量、剪切模量、拉梅系数杨氏模量、泊松比、体积模量、剪切模量、拉梅系数。

得到不同应力环境(有效应力)下的渗透率。

得到不同地层压力、频率条件下的复电阻率及地层因子。

5. 实验室负责人(与联系人)

实验室负责人:乔二伟 副研究员;电话:13693528507

联系人:李阿伟 助理研究员,电话:13811547672

地址:中国地科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十三陵基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