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铀系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13

实验室负责人:吴中海 研究员

实验室概况

本实验室建立于2017年4月,利用alpha谱仪,基于238U-234U-230Th-232Th系列同位素衰变原理,经U-Th分离与纯化,对石笋、珊瑚、湖泊文石、泉华、黄土钙结核、动物骨骼和牙齿、钙壳等地表环境下形成的碳酸盐、海洋硫化物与年轻火山岩等地质样品进行年龄测定,可为第四纪古气候、古环境、新构造、古海洋及考古学等领域提供有效的年代标尺。目前该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

仪器介绍

本实验室拥有美国ORTEC公司生产的八路alpha谱仪和EP系列四路电沉积仪各1台。

Alpha谱仪配备8个450mm2超低本底PIPS高纯离子化探测器,连接一台真空泵可同时测定8个样品,并可自由切换样品。该仪器具有自动能量刻度、寻峰、图谱分辨率标识等功能,能量分辨率(FWHM)≤20KeV(探测器到源的距离等于探测器的直径),探测器效率≥25%(探测器到源的距离小于10mm)。本底在3MeV以上,每小时计数≤1。

EP系列电沉积仪为alpha谱仪的制样设备,采用高纯铂金丝作为电镀柱。相较之前的直接滴定制样法,电沉积法制取的样品更薄,厚度均匀,且不易磨损,不仅延长了alpha谱仪探头的使用寿命,也大大降低了测量偏差,显著提升了测试效率和分辨率。

测试内容

(1)较纯碳酸盐U-Th定年:石笋,珊瑚,钙华,泉华等

(2)不纯碳酸盐等时线定年:湖泊沉积物、蒸发岩及含碎屑碳酸盐等

(3)第四纪硫化物、海底硫化物U系定年

(4)年轻火山岩U系定年

用户须知

所送样品需满足以下要求:(1)样品尽可能量足且纯净(不同类型沉积物alpha谱U系定年所需样品量可参考国内外相关文献,具体结合各地天然沉积物U含量确定);(2)原则上所送样品应可直测或经过基本前处理。

为综合衡量样品测试的可行性及更好开展后续测试,需要您填写测试服务申请表和送样单(见附件1,2)。用户下载并填写后,发送至实验员邮箱(wstingt25@sina.com)。

联系方式

田婷婷,wstingt25@sina.com,010-68422324。

吴中海,wuzhonghai@geomech.ac.cn,010-8881509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11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北楼127室

 

附件1 U系分析测试服务申请表

附件2 U系分析测试送样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