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裂变径迹年代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09

实验室负责人:杨 静

实验室概况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裂变径迹实验室建于2016年,拥有实验前处理系统(裂变径迹样品制片、抛光、化学蚀刻全套流程)、两套裂变径迹数量(长度)测量分析系统(蔡司Zeiss偏光显微镜,具有透射光和反射光源)和裂变径迹数据处理系统,可开展造山带隆升剥蚀过程、沉积盆地构造热演化、中-上地壳古地温演化过程研究等。

仪器介绍

在自然状态下,铀裂变反应使重核元素(主要是238U)分裂成2个质量相近的高能碎片,带正电的碎片向相反方向高速运动并在其轨迹上形成电离损伤,这条损伤痕迹就是裂变径迹(FT)。裂变径迹测年方法是基于铀裂变辐射损伤效应的一种同位素热年代学方法。相对于其他放射性同位素测年方法,其独特之处是子体同位素含量不是通过质谱仪直接测量,而是通过统计矿物个体中238U同位素发生自发衰变产生的裂变径迹数。母体同位素的含量同位素含量通过诱发径迹密度来确定。自然界中235U/238U是一个恒值(0.0072527),在核反应堆通过高能中子照射使235U发生诱发裂变,通过统计235U的诱发裂变径迹密度,测定235U的丰度,便可得到238U的丰度。目前实验室常用的是外探测器法,其年龄公式为:

本实验室的裂变径迹数量和长度测量系统是实验室与蔡司公司在ZEISS的Axio Imager M2m显微镜基础上研发的:包括定位模块和测量模块,定位模块包括基于样品的粗定位和基于矿物颗粒的精细定位,测量模块包括径迹数量、面积测量、径迹长度测量。测试系统设计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精确化。

测试内容

造山带、活动断裂带、沉积盆地等低温热年学研究,磷灰石裂变径迹定年研究。

用户须知

采原地新鲜样品约10公斤,挑选磷灰石矿物数量应大于200粒。

联系方式

杨静,yangjing_822822@163.com,010-88815091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