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ESR测年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09

实验室负责人

吕同艳,高级工程师,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第四纪地质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本人主要从事光释光测年、电子自旋共振测年、黄土物源等研究。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基金1项、青年科学基金1项,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2项,中国地质科学院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2项,中国地质地调局地质调查项目子项目1项。已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6篇。

实验室概况

ESR测年实验室建立于1998年,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新构造运动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的一部分。

ESR测年原理:晶体在自然界中受到放射性元素的电离作用产生电离损伤,即产生不同顺磁中心,顺磁中心的数量会随着埋藏时间的积累不断增加,实验室中通过外加磁场可以产生电子自旋共振现象(实际测得的ESR信号),可以计算顺磁中心的数目,进而计算样品自最后一次曝光时间后所积累的来自来自周围环境产生的辐照总剂量,即等效剂量(Equivalent dose,De,单位:Gy)。同时,还需要测量单位时间内样品接受周围环境产生的剂量,即剂量率(Dose rate,D,单位:Gy/ka),两者相除即为地质样品经历最后一次地质事件后的埋藏年龄:

Age (ka)=De (Gy) /D (Gy/ka)

ESR测年手段与其他第四纪测年方法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测年范围宽(约0.5 ka~2-5 Ma);二是可测年对象广(详见测年对象介绍);三是非破坏性的,样品可以反复使用。ESR测定的结果对第四纪古生物和古人类发展历史年代、第四纪地层划分和对比、古海平面的升降过程、活动构造、地质灾害、火山和地震活动等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仪器介绍

本实验室拥有两台德国Bruker公司生产的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EPR)。其中型号为EMXplus EPR是电子顺磁共振谱仪发展的第二代,它具有优异性能和优越灵活性。 EMXplus采用了最新数字化技术,具有高灵敏度(信噪比:2000:1;可检测到的绝对最小自旋数为1.5×109自旋数/高斯线宽),高分辨率(数字化分辨率为24位)和高稳定性(长时间稳定性为15毫高斯),以及高时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可达纳秒级)等优点。此外EMXplus带有自旋拟合功能,有自旋捕获数据库,可自动模拟实验谱;还可进行不用标样的绝对自旋数计算,与自旋拟合功能相结合,可准确定量分析各种自由基的含量。 目前,在国内外电子自旋共振测年领域,该仪器具有一流的测试性能。

电子自旋共振波谱仪

测试内容

ESR测年对象:洞穴的碳酸盐沉积物(如石笋、石钟乳、泉华、流石等)、软体动物贝壳、珊瑚、牙齿珐琅质和骨化石、石英(如陶瓷、火山岩、断层泥、陆相和海相沉积物、风成黄土等。

用户须知

如有送样需求,请填写送样单,并及时告知实验室负责人。因不同的样品,采样要求不同,如有该方面的疑问,请咨询实验室负责人。

联系人、邮箱及电话

联系人:吕同艳

联系方式:tongyan_2000@163.com,010-88815066

 

附件:ESR测年送样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