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光释光测年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21

实验室负责人:张克旗

实验室概况

拥有美国产Daybreak2200型光释光/热释光信号测试仪2台,可完成多测片、单测片等技术和方法的常规测年,可对第四纪不同类型碎屑沉积物的沉积年龄进行常规测试,接受外界样品测试;也开展一些非常规方法和技术等试验性研究测试。实验室当前从事活动构造与古地震,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等方面研究,可与有兴趣的研究者开展合作交流。

仪器介绍

Daybreak2200型光释光/热释光信号测试仪托盘一次最多可放置60个测样;样品测试时温度可从室温至500°;高度集成的LED红外/蓝光激发光源,前者波长为880nm,后者波长为470nm。仪器上安装密封Sr-90 β放射源,用于对样品的辐照。所有的测试均由计算机控制完成。

Daybreak2200型光释光/热释光信号测试仪

测试内容

实验室可承接满足OSL测年要求的松散沉积物样品进行年代测试,可开展单测片、多测片以及中、粗颗粒(40~300μm)石英及细颗粒(4~11μm)石英等方法和技术的常规实验测试。

用户须知

野外沉积样品采集建议:样品应尽量采集于岩性均匀、厚度较大的层位中,粉砂~细砂为宜。基本采样用品及工具:不锈钢管(直径50mm,长度≥20cm,不锈钢管壁应尽量厚实)、胶带、铝箔纸、铁锤、记号笔等。不锈钢管的一端先塞入厚度≥2cm的泡沫(果蔬保鲜用的泡沫箱板可以),然后将有泡沫板的一端与新鲜面接触,砸不锈钢管另一端直至样品充满样品并挤紧。取出不锈钢管,使用铝箔纸封住两端,再用胶带封严。将样品号用黑色记号笔工整写在管壁上,至少写两遍。样品采集时,拍摄样品的远景、中景和近景和特写照片,并在记录样品所处的经纬度、地层层位、预期年代、埋藏深度、采样目的等信息。样品采集后 ,可通过快递托运或者自送的方式送到实验室。

从国家有关部门及部、院(局)和单位关于放射物及危化品等安全管理要求及个人健康卫生等方面考虑,本实验室暂不接受送样人本人或委派人员前来自行完成样品前处理和/或测试。

本实验室不开展对外热释光(TL)测试业务,也暂不接受在其它实验室完成前处理的样品送本实验室进行光释光(OSL)测试。

本实验室原则上仅对黄土及明确为风成沉积的样品进行细颗粒(4~11μm)石英测试,除此外的所有沉积类型样品均采用粗颗粒(≥78μm)石英进行测试。

因为常规OSL信号饱和而无法计算获得结果(在测试报告中年龄为空白)的样品,测试费不因无明确结果而不收取。

如有意向本实验室送样,在采样前请先向本实验室咨询采样要求、计划采集样品数量、实验室可否有足够的仪器时间接收等事项。更多技术细节或其它特殊需求,请咨询及协商后,以最终测试协议为准。

样品测试周期为9-12个月,测试周期起始日为测试协议签订后收到样品日,如样品先于测试协议签订送到,则以协议日期为始日。

送样单模板见附件。

联系方式

张克旗,zhangkeqi@mail.cgs.gov.cn,010-88815061

部分成果

1. 张克旗, 吴中海, 周春景, 田婷婷, 李跃华, 李家存.川西理塘断裂带奔戈-村戈段古地震事件及其非均匀性活动特征. 地质学报, 2020, 94(4): 1295-1303.

2. 张克旗, 吴中海, 周春景, 吴坤罡. 江苏扬州西部岗地晚第四纪沉积物的细颗粒(4~11 μm)石英光释光测年及其气候地层意义. 地球环境学报, 2018, 9(6): 541-556.

3. 张克旗, 吴中海, 吕同艳, 冯卉. 光释光测年法—综述与进展, 地质通报, 2015, 34(1): 183-203.

4. 张克旗. 甘孜黄土细颗粒石英热转移光释光(TT-OSL)测年可行性初步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2013, 19(3): 287-294.

5. 张克旗. 新疆昆仑山北坡黄土细颗粒混合矿物IRSL、[post-IR]OSL和细颗粒石英OSL测年初步研究, 第四纪研究, 2012, 32(3): 527-534.

 

附件 光释光测年送样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