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9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及《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答辩准备工作

1.论文送审和查重

按照研究生院要求,博士学位论文通过匿名评审、硕士学位论文通过评阅和查重,经所保密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可申请进入论文答辩阶段。

2.确定参会人员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由所人事教育处组织,答辩委员会和论文评阅人需同时确定,本年度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要求答辩委员会要聘请能到单位现场参会的专家,经所人事教育处和研究生院审核后,进行论文送审和组织答辩,否则无效。

博士答辩委员会需由57人组成,均为正高级职称,其中至少2名局以外单位专家,至少2名博导,在其中选2人做论文评阅人;硕士答辩委员会需由5人组成,均为副高以上职称,至少2名局以外单位专家,3名评阅人,至少1名外单位专家。

博士生答辩秘书要求中级职称以上的在职人员,硕士生答辩秘书要求高年级博士以上,秘书本人要能在所里正常上班。

研究生导师参加,人事教育处管理人员、所信息化技术支持人员列席。

3.答辩研究生准备工作

1)准备1台具备摄像(内、外置摄像头)、声音采录(内、外置麦克风或耳麦,推荐使用耳麦)、声音播放(内、外置音箱、耳机或耳麦)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准备1台通话、网络、音视频功能正常的手机备用;

2)检查调试电脑的硬件设备,保证摄像头、麦克风、音箱、耳机等可以正常使用,并确保无回音、杂音等干扰情况;

3)提前在电脑、手机上安装并试用要求的软件,保证能够熟练使用相关软件;

4)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保证充足的电量供应及存储空间,保证电量最少能够持续两个半小时视频通话运行。准备好充电器等设备,以防因电量不足影响答辩进程;

5)到环境安静、网络有保障的地点进行答辩;

6)衣着得体,发型整齐,仪表端庄。

4. 答辩秘书准备工作

1)联系导师及学生,确定答辩时间和答辩委员会成员,至少提前3天报人事教育处,预定具备网络视频连线功能的会议室作为主会场;按要求布置会场。

2)掌握答辩委员会成员、导师及学生的联系方式,制作答辩会议通讯录,并将有关要求提前告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学生;

3)提前收齐答辩学生的答辩需要的有关材料,按照答辩委员会委员人数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准备学位论文等会议用纸质版材料,并为答辩委员会主席准备纸质版答辩流程;

4)提前准备好答辩决议书草稿(导师拟定电子版);

5)准备会议软件,推荐方案:welink+录屏软件或录像工具,备用方案:腾讯会议+录屏软件或录像工具。并确保参与毕业论文答辩会议的所有人员已安装并学习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

6)在正式答辩前一天,模拟答辩过程并试用会议软件。学生试用会议软件的分享ppt功能,并测试自己电脑及手机的麦克风及摄像头等设备;导师及本单位答辩委员应在主会场试用会议软件及麦克风等。

二、答辩工作

1.答辩组织形式

在京研究生申请进行论文答辩,经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可进行现场论文答辩;未返京研究生申请进行论文答辩,需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以线上答辩会的形式组织答辩。

符合所防疫相关规定,在做好防护和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到现场参加答辩会议,外单位答辩委员来所参加答辩会议,应遵守所防疫相关规定。

2.答辩工作基本要求

1)线上答辩的学位论文学术水平要求与线下答辩的学位论文学术水平一致;

2)线上学位论文答辩时,人事教育处对答辩会议全程参与并监督管理;

3)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全程需录像,并于答辩结束后提交研究生院教务处备案。

4)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关键程序与线下学位论文答辩要求一致,严格按照《中国地质科学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

3.答辩会议

答辩会议由答辩委员会主席按照《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答辩会议流程》(附件)主持,人事教育处负责监督管理,答辩秘书负责组织实施各项具体工作。答辩委员会主席有权根据答辩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宣布答辩无效,主要涉及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网络断线或卡顿影响答辩、投票过程违背独立及匿名原则等情况。

线上答辩会应公开举行,允许师生旁听,旁听人员应经审核后再进入会场。

4.会议场地要求

答辩主会场应视人数安排在足够大的会议场所,保持开窗通风,全程佩戴口罩,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会议要控制参会人数和会议时间,博士生论文答辩汇报不超过45分钟,硕士生论文答辩汇报不超过30分钟。由物业人员会后对场地、家具等进行消毒。

三、答辩会议特殊情况预案

1、答辩学生

1)提前录制一份有声的答辩PPT,发给答辩秘书备存,以防学生断网答辩过程出现中断;

2)提前准备好答辩电脑,手机作为备用设备。如果网络断线,可以用手机热点,或者用手机拨入的方式重新进入会场。

2.答辩秘书

1)提前准备好电脑、手机,如果网络断线,可以用手机热点,或者用手机拨入会议;

2)提前搜集好学生的联系方式,包括手机号、微信号等,并分发给答辩会参加及列席人员,如果出现答辩学生短暂断线等情况,方便及时联络。

 

附件:《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答辩会议流程》

 

 

 

 

 

2020513

 

附件: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答辩会议流程

阶段

具体内容

重点提示

会前准备

答辩秘书提前建立线上会议室,确保学生与主会场音频及视频连通、邀请答辩委员会委员、导师、管理人员进入主会场,确保通讯畅通,并分发纸版论文等答辩相关材料。

答辩秘书确认现场人员全部到场、答辩学生在线。

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人员操作录像设备开始录像,成功开启录像机后示意会议开始。

阶段一

1)培养单位管理人员宣布研究生院同意组织答辩的审核意见,介绍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情况(宣读答辩委员会名单)。

2)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开始。

3)研究生导师介绍答辩人的基本情况,包括简历和在读期间的学习成绩及其他有关情况。

培养单位管理人员先发言,之后交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

阶段二

4)由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

5)答辩委员会主席组织委员依次提问,给予答辩学生一定的思考问题时间,之后统一回答问题。

6)导师可对相关问题或回答进行补充。

答辩过程屏显内容:答辩人影像及声音、其演示的ppt、主会场影像及声音。

提问过程中按需要切换ppt或摄像头聚焦提问的答辩委员,可由技术支持人员做好相关操作。

答辩秘书作会议记录。

阶段三

7)答辩会休会,答辩委员会举行内部会议:

a)答辩委员会委员评议答辩人是否达到相应学位的学术水平;

b)投票表决;

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人员关闭学生与主会场连线

答辩秘书确认旁听人员退出会议室,导师可列席,内部会议不录像。

答辩秘书对有关情况作记录。

现场投票:投票单须加盖研究生院或培养单位公章方为有效,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人员监督并协助答辩秘书统计投票结果,

c)讨论并通过答辩决议书;

d)签署决议书。

 

答辩秘书在答辩委员指导下修改答辩决议书;

答辩主席现场在决议书上签字

答辩委员现场在答辩记录上签字

阶段四

8)答辩会复会,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投票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9)答辩学生发表在学期间学习、生活、工作及本次答辩等方面的感想

10)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

恢复学生与主会场连线

重新开始录像。

答辩主席或授权答辩秘书宣读决议文件

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人员结束录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