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返回首页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赵希涛研究员访问地质力学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0-01-13

应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研究室、新构造运动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邀请,2020年1月3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赵希涛研究员访问我所,并作题为“黄河中上游河谷发育历史、特征和模式”的学术报告。

赵希涛研究员从黄河简介、前人对黄河发育的研究简史出发,结合本人60余年的地质考察经验,以黄河中上游河谷发育研究的两个典型代表——河套与共和-贵德地区为例展开,提出黄河是一条中新世形成的古老河流的观点,并对黄河河谷发育的历史、特征与模式进行讨论。该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参加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就关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赵希涛 (1940年生),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家。曾出版《Holocene coastal evolution and sea-level changes in China》、《全球海面变化》、《中国海岸演变研究》等著作10余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近年来,多次对黄河、长江等中国主要河流进行调查,对中国主要江河发育与中国地势形成有深入研究。

图1 赵希涛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图2 赵希涛研究员与地质力学所科研人员讨论交流

图3 赵希涛研究员与地质力学所科研人员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