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研究所与勘探技术研究所共商合作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2019-11-26

10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邢树文与到访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丰成友一行进行会谈。本次会谈旨在全面贯彻落实部、局领导关于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批示指示,就如何发挥双方业务优势提升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能力和水平进行了对接交流。

丰成友介绍了勘探技术所前期支撑青藏高原铁路建设的成效。邢树文对勘探技术所主动对接交流、加强协同创新表示赞同;在简要介绍地质力学所主要核心业务基础上,着重介绍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双方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就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依靠单位特色和学科优势为艰险区重大工程规划建设、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地质解决方案,达成五点共识:一是发挥学科优势,聚焦重大需求,加强工程地质等重点领域地调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实施,促进双方业务发展和新时代单位转型升级。二是强化科技引领,整合双方技术优势,围绕制约艰险区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的关键科技瓶颈开展攻关,为工程选线选址、勘察建设及安全运营提供成套解决方案和全过程服务产品。三是加强设备研发,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合作研发极端复杂环境下的小型化特种钻探和深部地应力测量与监测等技术设备,突破艰险地区地质调查研究技术方法。四是加强业务学术交流,推进不同层级业务和管理人才互通培养。五是成立联合协调小组,确保常态化有效沟通合作。

双方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地质调查工程及项目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