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返回首页

主动服务地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18-07-23

为进一步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安全保障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需求开展地质工作,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针对近期极端天气变化和地质灾害多发的实际情况,近日我所“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项目组与甘肃省岷县国土资源局开展了项目进展研讨交流与需求对接,岷县国土局王瑞成局长、崔焕文主任、刘文杰站长,地质力学所郭长宝副研究员、杨志华博士、吴瑞安博士、任三绍博士等参加了研讨交流。

会上,郭长宝博士对“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项目2018年的工作部署与取得的主要成果和认识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岷县幅1:5万工程地质调查阶段性成果,以及邻区活动断裂、历史地震地质灾害、近期调查新发现的大型滑坡隐患点和重大工程建设遇到的工程地质问题等,重点剖析了区内典型大型古滑坡复活机理,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治建议。

岷县国土局王瑞成局长高度肯定了地质力学研究所在当地开展的工程地质调查工作和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其对于支撑服务岷县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特别是对于近期雨季和强对流天气条件下的防灾减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以需求、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支撑服务地质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向,此项工作对促进岷县的工程地质调查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王瑞成局长还结合当前岷县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难点,希望项目组对工作区内部分重要地质灾害点的发育特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防灾措施,为当地防灾减灾工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项目2018年在甘肃岷县、甘谷县、武山县部署有3幅1:5万工程地质填图,紧密围绕重点城镇和重大工程建设开展1:5万工程地质调查,揭示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下地质灾害和工程地质问题形成机理,同时支撑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工作。2018年5月份以来,项目组成员深入项目工作区,采用无人机航测、现场地质调查、钻探和物探等技术手段,开展了面上1:5万工程地质调查,重点工程地质现象和滑坡工程地质测绘工作,取得一系列新发现、新认识,并与当地政府开展需求对接、中小学科普活动、给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讲解等,对当地工程建设和防灾减灾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