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研究所张帅、李冉助理研究员参加第五届世界滑坡论坛线上会议

2022-03-14

  2021年11月2日至6日第五届世界滑坡论坛(WLF5)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地质力学研究所张帅、李冉受邀线上参会并分别做了报告。
  张帅助理研究员在SS1.1专题“Sendai Landslide Partnerships, Kyoto Landslide Commitment, and 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n Landslides”和作了题为“Hydrated halloysite: the pesky stuff responsible for a cascade of landslides triggered by the 2018 Iburi earthquake, Japan”(富水埃洛石:2018年北海道胆振东部地震滑坡的关键控制因素)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广泛分布于胆振东部地区的风化普林尼Ta-d火山碎屑的特殊力学性质以及Ta-d火山碎屑对胆振地震滑坡空间分布的影响,并指出Ta-d火山碎屑中的富水埃洛石是同震滑坡呈现高速远程、高流动性的关键因素。
  李冉助理研究员在SS4.4专题“Recent Advancements in the Methods of Slope Stability and Deformation Analyses”做了题为“Failure mechanism of a flow-like landslide triggered by the 2018 Western Shimane Earthquake”(2018日本岛根西部地震诱发流态化滑坡破坏机制及启滑机理)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日本岛根西部地震诱发的流动性滑坡所处的特殊的地质和水文环境,并指出长期地下渗流侵蚀土体细粒成分导致土体抗震液化强度和抗剪强度降低是本次滑坡启动的关键。此外,张帅、李冉助理研究员还聆听了其他专家学者相关专题的报告,并与汇报人针对典型滑坡灾害的成灾机理、致灾效应及风险评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会议得到基本科研业务费(水致黄土滑坡时空动态预测)、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地壳浅层应力场与深部运动耦合机制研究—以青藏高原东缘为例)及地质调查项目(渭河中上游城镇灾害地质调查、川藏铁路关键构造段地应力调查及川藏铁路高位远程地质灾害与高边坡稳定性调查)的资助。通过参加此次线上国际会议,展示了我所在地质灾害孕灾环境、破坏机制、致灾效应及风险评估方面的最新成果,起到了重要的对外交流作用,有利于跟踪地质灾害研究国际前沿和最新进展,开拓了视野,提高了业务水平,为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世界滑坡论坛是地质灾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第五届世界滑坡论坛由国际滑坡协会(ICL)、国际滑坡计划全球促进委员会(IPL-GPC)、京都大学、日本滑坡协会(JLS)、日本地盘工学会(JGS)、日本自然灾害学会(JSNDS)及日本斜面防灾对策技术协会(JASDiM))共同主办。此次会议主题为“实施和监督2015-2025仙台滑坡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仙台滑坡合作伙伴关系和京都滑坡评论”、“灾害危险与风险分区”、“灾害监测及早期预警”、“实验、模拟及风险评估”、“灾难滑坡及滑坡科学前沿”及“滑坡研究的新课题及新手段”6个专题,汇集千余名来自中国、日本、意大利、美国、捷克、挪威、俄罗斯等46个国家(和地区)、9个联合国组织及3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和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