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返回首页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03-04

  为进一步落实部局对柴达木盆地油气调查工作指示,实现柴达木盆地石炭系油气调查从重大发现向重要突破的转变,2022年2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地质力学研究所北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聚焦柴达木盆地及周缘重大地质问题与油气资源前景,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康玉柱院士,特邀乔德武研究员、陈志勇教授级高工等专家,局资源评价部许光处长,地质力学研究所邢树文所长、谭永杰副所长、马寅生副所长等领导及重点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研究骨干及其他科研人员共4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谭永杰、实验室主任冯兴强分别主持。
  邢树文所长致辞,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到会指导交流,介绍了在油气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支撑下柴达木盆地油气调查评价项目的基本情况和2021年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柴达木盆地油气调查工作任重道远,要按照局党组的部署,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实现柴达木盆地石炭系油气资源调查评价重要突破的目标,持续攻关,从理论认识、技术方法、协同机制、部署安排等四个方面进行认真谋划、精心安排,全力组织实施,同时加强问题梳理与综合研究,开展面上油气资源评价,优选油气有利区,提出勘查区块。
  
  邢树文所长致辞
  局资源评价部许光处长讲话,向地质力学所2021年在柴达木盆地石炭系取得的油气和氦气资源重要发现表示祝贺,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点上突破和面上评价相结合,要求做好点上选区,开展资源潜力整体评价,加强数字盆地建设;二是理论和技术方法相结合,发挥地质力学所油气地质力学专业优势,阐明柴达木油气富集相关基础地质理论问题,聚焦技术方法创新,提高勘探效率;三是提交区块建议要和建设资源基地相结合,要提交优质勘查区块,建设能源示范基地,将调查成果切实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局资源评价部许光处长讲话
  地质力学所柴达木项目组汇报了柴达木盆地及周缘油气资源调查评价主要进展与工作设想、青德参1井含气性测试成果及地质意义;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田继先主任、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王大华主任、地科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刘建勋主任分别就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进展与方向、勘探前景与有利方向、宽线地震探测技术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石油田继先主任作报告
  汇报结束后,专家们就柴达木盆地油气调查的关键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了充分讨论,指出要加强以下6个方面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化原型盆地的研究,明确盆地结构、构造演化过程及其沉积地层、油气富集的控制作用;二是重点进行烃源岩这一影响油气富集的决定性问题的研究,明确有效烃源岩、优质烃源岩在垂向上和平面上的分布;三是明确优质储层的特点和分布,采用非常规思路解决柴达木石炭系致密储层改造问题;四是加强地球物理技术攻关,提高资料的可用性,落实含油气圈闭;五是加强数字盆地建设,提高地质信息化能力;六是进行多能源综合立体调查,实现氦气资源的重要突破。
  
  展板交流
  
  专家研讨
  此次学术交流会,在系统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柴达木油气调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对柴达木盆地资源综合调查评价以及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地质力学创新平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