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01-29

      为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月26日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组织召开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会议采用现场+视频(WeLink)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邢树文所长、马寅生副所长出席会议,各研究室科研人员、在站博士后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寅生副所长主持。
      邢树文所长作开场动员报告。邢所长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质量、经费是衡量科研院所科研水平、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要充分认识到自然科学基金在促进我所业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作为科研院所,未来要在国家科技竞争中站得住,不被时代所淘汰,就必须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创新能力,在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不断取得进步。自然基金项目对科研人员自身也是十分重要,是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学术人才评价、科技奖申报等的重要指标。能否成功获得自然基金项目资助是衡量科研人员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学术水平的最客观因素。邢所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所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取得的成绩,但与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相比,也存在人才类项目及重点基金等大项目占比较低、部分科研人员申报自然基金积极性不高、青年基金资助率明显偏低等问题。
      邢树文所长要求,要提早谋划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一是符合基金申报条件的科研人员都应积极申请,确保基金申报数量;二是要认真选题,找准关键问题,细致梳理创新点,努力提高申请书质量;三是科技委专家、学科带头人、研究室负责人等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同时也应积极申报重点基金、重大仪器研发项目等;四是科技处应及时掌握自然科学基金最新申报要求、注意事项、政策变化、科研诚信和形式审查要点等,为基金申报提供高质量服务,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梁昌玉副研究员从自然基金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及学科布局、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地学部前瞻布局、项目类型分解、地学部优先资助领域、项目申请与评审过程、基金评审过程、申请书撰写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拴宏研究员分享了多年成功申报基金项目及参评项目的经验。系统分析了我所科研人员申报项目的优势与不足,呼吁青年科技工作者要适应多元化社会和多元化人才需求,根据个人特点及专长找准定位,注重野外地质现象及数据积累,大量阅读文献储备知识,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研讨,探寻新的突破点,要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学科交叉,避免研究内容偏离主题或内容空泛、目标过大重点不突出、缺乏特色和创新、基础性研究不足等问题。同时,提醒科研人员在申报基金时要加强科学问题凝练,创新思路和研究方法,撰写申请书时要注重细节,认真分析同行评价,要发扬不怕失败、越挫越勇、持之以恒的精神,从挫折中汲取经验、总结教训,坚定信心。
邢树文所长作动员报告
马寅生副所长主持
梁昌玉副研究员作报告
张拴宏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