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返回首页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赴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调研交流

2022-07-19

  7月13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地质力学所”)邢树文所长带队赴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青海油田公司”)调研,与青海油田公司王国锋总经理等就柴达木盆地油气调查、油钾兼探等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青海油田电视专题片,青海油田公司王波、雷涛同志分别介绍了青海油田油气勘探与油钾兼探工作情况,地质力学所公王斌同志介绍了地质力学所基本情况、柴达木盆地油气地质调查进展与总体规划。双方就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
  邢树文所长表示,青海油田公司扎根柴达木盆地,在世界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地区为祖国献石油,锻造了一支高原石油铁军,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地质力学所以支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数十载坚持柴达木盆地地质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工作过程中得到了青海油田公司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历史、展望新时代,他提出进一步合作的战略方向、主要领域和重点工作,不断探索新的切入点、创新点和突破口。一是强化合作顶层设计。双方积极谋划合作的战略目标、主要方向、重点领域等,形成共识,开展全面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二是强化地质项目合作。把合作做深做实,针对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调查评价,几代地质人孜孜不倦地坚持探索,但仍有一些“卡脖子”的地质科技问题没有解决,仍需双方加强创新研究。在油钾兼探方面,更需要双方深入合作协同攻关。三是强化科技平台共建。依托地质力学所已经形成的部、局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把柴达木盆地打造成能源资源综合勘查评价理论技术方法的创新基地。四是强化重大学术交流。邀请青海油田专家参加地质力学所“弘扬李四光精神,推动地质力学创新发展”研讨会等活动,深入交流研讨。五是强化科技人才培养。依托地质力学所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对青海油田有需求的科技人员开展共同培养。六是强化党建互学互鉴。欢迎青海油田领导和同志们到李四光纪念馆参观、指导、学习,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共同感受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求实、创新、奉献的精神。
  王国锋总经理表示,地质力学所与青海油田具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奠定了深厚的友谊,在油气资源调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青海油田作为驻青企业,坚守能源高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双方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石炭系油气调查、油钾兼探等方面合作,深化优势互补、业务协作和交流沟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省“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青海油田全力支持力学所在柴达木地区的工作。双方要秉持“一家人”的情感、心怀“国之大者”的胸怀,高效联动、精诚合作,助力柴达木综合能源新高地建设和双方高质量发展,携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前,邢树文所长在青海油田张永庶总地质师陪同下调研了青海油田岩心库。会后,邢树文所长代表地质力学研究所向青海油田赠送了最新出版的《李四光科学论著集》。地质力学研究所科技处、地热研究室等部门,青海油田公司勘探处、规划计划处、科技信息处、勘探开发研究院等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双方达成了深入合作的共识,为共同承担重大项目,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