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返回首页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赴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调研对接

2022-04-29

  4月24日,地质力学研究所邢树文所长、曹黎副所长带队赴中国测绘科学院调研对接,与中国测绘科学院燕琴院长、张绍杰书记等就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单位创新发展及双方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测绘科学院王继周、地质力学研究所李滨分别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和重点业务发展情况,中国测绘科学院张永红、章传银、张福浩、肖金城等着重介绍了在INSAR地质灾害监测、CORS网地面稳定性变化监测预报、一体化综合减灾智能服务、无人机地质灾害遥感监测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果。参加座谈的领导和专家就双方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
  邢树文所长指出,中国测绘科学院历史悠久,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开展了系列引领性工作,特别是大数据技术方法的全面应用和实时监测成果正在改变科学研究的范式,此次调研更加坚定了共同合作的信心。对进一步的合作提出五条建议,一是深化国家重大工程地质安全风险评价、特大城市地质安全、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活动构造及地壳稳定性、地表形变与地应力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二是拓展极地地质、第四纪地质等合作新领域,加强在科研项目申请、成果转化应用、喜马拉雅地球科学实验场等科技创新平台共建、地质科学数据中心打造等方面的合作。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复合型人才,开展学术交流,邀请中国测绘科学院专家参加“弘扬李四光精神 推动地质力学创新发展”研讨会。四是共同开展地质与测绘文化建设,邀请中国测绘科学院领导、专家参观李四光纪念馆,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共同感受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求实、创新、奉献的精神。五是建立双方常态化合作机制,推进签署合作协议。
  燕琴院长指出,双方认识完全一致,想法完全一致,邢树文所长一行的调研为进一步合作打好了基础,中国测绘科学院有雄厚的实践积累,长期坚持以应用基础研究为核心,注重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研究,形成了“3+1+1”的科研布局。应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业务优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合作常态化、机制化,全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
  邢树文所长代表地质力学研究所向测科院赠送了最新出版的《李四光科学论著集》。该论著集共十一卷,是李四光终生发展地质科学的成功记录与科学总结,是新时代弘扬李四光精神的权威资料。
  通过此次调研,双方达成了深入合作的共识,为共同承担重大项目,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质力学研究所科技处、工程地质与地质灾害研究室、地质安全风险评价研究室、地质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第四纪地质和生态与气候研究室、地球科学数据中心等部门,中国测绘科学院科技处、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摄影测量与遥感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中测新图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