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返回首页

地质力学所近期获得“三维波前重建法微地震定位走时计算软件”等三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23-10-25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地球科学数据中心张浩副研究员及地球物理攻关小组成员等申报的“三维波前重建法微地震定位走时计算软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地震成像道集菲涅尔带自动拾取软件”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复杂断裂自动识别软件”等3项计算机软件,近日获得由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软件主要功能介绍
  
  三维波前重建法微地震定位走时计算软件(登记号:2023SR0962135):该软件应用于微地震监测事件定位处理环节中的三维地震走时计算。高效率稳健的三维走时计算,是微地震定位计算的关键,准确的走时计算不仅仅对于得到高精度的地震定位至关重要。波前重建法射线追踪可以在计算过程中对每一时间步长得到的波前进行分析,通过插入一些新射线的办法保证射线追踪过程中稳定合理的射线密度,从而克服了常规射线追踪方法存在阴影区的问题,提高了射线追踪的精度和效率。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地震成像道集菲涅尔带自动拾取软件(登记号:2023SR0962514):该软件模块应用于高分辨率地震资料处理环节中的参数自动拾取环节,实现用训练好的深度神经网络(U-Net)对倾角域地震成像道集中的菲涅尔带参数进行自动拾取,适合大规模三维地震成像数据的切除函数拾取,菲涅带参数是进行反射波与绕射波分离的关键参数,对于地震道集的人工拾取工作量减少有重大意义,是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数据处理软件。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复杂断裂自动识别软件(登记号:2023SR1194562):该软件用于地震数据解译中断裂构造的机器自动解译识别环节。用训练好的深度神经网络(U-Net)对地震成像资料中的断裂构造进行自动识别与解译,数据驱动降低人工解释的多解性与不确定性,适合大规模三维地震成像数据的断裂与断层自动解释。对油气勘探,深层卤水勘查,地质灾害活动断裂调查等有重要作用。
  
  以上成果已有效服务地质力学所地球物理工作中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等重要环节。其中微地震定位走时计算软件为微地震监测拾取定位算法中的核心技术之一,为多应用场景微地震监测定位走时计算提供了一种稳健高效的手段,已成功应用于共和干热岩压裂微地震监测,柴达木盆地深层致密油气压裂微地震监测等项目中。微地震技术发展对地质力学所储层地质力学学科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反射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相关的两项软件,在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环节提供了智能的数据驱动的处理解释方法,实现了高分辨率成像,对三维地震成像数据能够进行智能断裂解释等。对地质力学所地球物理方法技术手段的进一步完善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是一种基于数据驱动和人工智能方法的对海量地球科学数据挖掘利用的生动实例。下一步将加强这些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技术成熟度,推动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为深地深海探测提供先进的地球物理方法与技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