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献身于国家和人民的卓越科学家

作者:张超越 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年10月25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召开了李四光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李四光诞辰130周年之际,重温李四光先生为我国地质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的卓越功勋,学习他为强国富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弘扬他为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发表了纪念讲话,地质力学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做了“弘扬李四光精神 创新发展地质力学”的专题报告,地质力学研究所有关领导介绍《李四光全集》的编辑情况。中国地质科学院院士赵文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等专家学者,局机关各部室,相关兄弟单位同仁,地质力学所领导班子及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领导主持。

会议指出,李四光先生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者不仅是新中国建设的元勋,更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李四光先生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地质工作者自请长缨,奋斗报国,他所创立的学科思想,制定的一系列发展规划,建立的地勘队伍体系,直到今天仍有指导意义,而他对教育的付出和努力为我国输送了一大批的地质人才。李四光是一个象征,代表了新中国知识分子献身科学、报效祖国、顽强拼搏的精神与品格,更是一面旗帜,他毕生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为繁荣和发展我国地质科学事业呕心沥血早已成为激励人们为科学进步和国家发展奋斗的力量源泉。

会议强调,我们纪念李四光,要学习他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把国家利益装在心里,把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发展,把地质调查研究同不断满足人民需要联系在一起;要学习他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融入社会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要学习他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大力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推动地质科技创新目标与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同步推进;要学习他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树立人才资源是地质事业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造就多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善于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学习他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科学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统一,既崇尚实践、尊重实际,又要善于进行理论概括和总结,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每一位地质工作者都要以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地质工作的新需求为己任,在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壮丽征程中建功立业。

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详细介绍了地质力学研究所从建立、发展到壮大的过程,回顾了李四光组织全国地质工作者为国家建设服务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期望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和群众继续关注李四光纪念馆,关心、支持地质力学的研究工作,使这门学科得以持续发展,逐渐完善。

会议从地质力学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近年来的主要成果和进展、创新发展地质力学三大方面详细介绍了地质力学学科建设,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详细汇报了地质力学所在坚持地质力学理论为指导,致力于精准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控、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创新地应力测量与监测技术、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大陆变形与古大陆重建研究、油气(页岩气)地质调查、区域地质和深部构造调查、极地地质调查等九个方面的成果和进展,分析了国家对地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描绘了新时代地质力学所业务布局,奋力在国土空间地质安全性评估、区域地质与深部构造研究、油气地质力学与矿田构造研究、极地地质与资源环境调查方面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

会议认为,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已经确立了新的建局方略,从破除地质科技创新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到实施全新的人才激励机制,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地质调查事业的基础性、公益性和先行性影响力大大增强。这些显著成效正是对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地质前辈最好纪念和告慰,每一位地质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李四光学术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攀高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议介绍了《李四光全集》编辑情况,赵文津院士、康玉柱院士,王瑞江、吕古贤、张拴宏、李滨研究员分别作了《李四光的地震预报》、《油气地质力学理论的创新与实践》、《关于地质力学创新发展的思考》、《中国构造体系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地球中年期”大火成岩省与黑色页岩的成因联系及其对古环境和地层断代的意义》、《我国高位远程地质灾害链风险防控》等专题报告。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院校、各地李四光纪念展馆、局各直属单位的25家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Copyright ©2019.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