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来地质力学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綦琳、公王斌 发布时间:2022-05-17
  2022年4月28日,应地质力学所所长、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邢树文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大宗急缺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来地质力学所开展学术交流。邢树文所长、马寅生副所长,管理部门负责人、广大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唐菊兴研究员做了题为“斑岩-浅成低温热液成矿系统”的报告。介绍了铜矿勘察评价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中国铜矿的未来在西藏。结合国际著名矿床实例,详细介绍了斑岩型浅成低温热液矿床成矿地质背景与矿床特征、低硫化型以及高硫化型浅成低温热液矿床特征。最后,针对团队建设,建议要重视人才梯队建设,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给予国家级人才充分的权力,努力培养新兴学科。
  现场科研人员与唐菊兴研究员就低硫化型与高硫化型浅成低温热液矿床特征问题展开讨论。邢树文所长向唐菊兴研究员赠送了《李四光科学论著集》。
  唐菊兴研究员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央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首批“国土资源科技领军人才开发和培养计划”、首批“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固体矿产勘查与评价和区域成矿规律研究工作,主持勘查评价的铜多金属矿新增资源总量相当于“18个大型铜矿、18个大型金矿、6.9个大型钼矿、11个大型银矿、2个大型铅锌矿”,为我国铜多金属资源储备做出了重大贡献。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