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球矿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高尚研究员来地质力学所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綦琳 公王斌 发布时间:2022-05-09
  2022年4月1日,应地质力学所所长、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邢树文同志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王高尚研究员来地质力学所开展学术交流。邢树文所长、马寅生副所长、曹黎副所长,管理部门负责人、广大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王高尚研究员做了题为“面向2035年我国矿产资源供需形势及战略思考”的报告。对当前国际形势下国内外矿产能源供给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我国矿产能源供给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运用矿产资源消费“S”形相关规律对我国2035年矿产资源需求趋势进行了分析。通过供给需求对比,估算了2035年我国不同矿产资源的缺口值。最后他介绍了“自主供应、内外并举、需求高位”的资源安全新理念以及全球配置资源的总体思路,并建议广大地质工作者要解放思想,遵循地质规律和资源比较优势,树立开放环境下全球资源主动配置的新理念,更新知识和手段,更加有效地服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国家需求,保障我国资源安全长治久安。
  现场科研人员与王高尚研究员就矿产资源消费“S”形规律的适用性、境外矿产资源调查等问题展开交流。通过交流,科研人员充分了解我国矿产资源现状、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解放了思想,树立起全球资源主动配置的新理念,为未来地质找矿工作部署打开了新思路。邢树文所长向王高尚研究员赠送了《李四光科学论著集》。
王高尚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矿产资源战略和资源经济研究。他提出人均矿产资源消费与人均GDP的“S”形相关规律、人均能耗与人均GDP线性相关规律和预测模型等,科学预测了未来20年中国及全球能源和主要矿产资源的消费趋势。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