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宝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得陕西气象局秦岭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气象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作者:辛鹏 发布时间:2021-06-21

近日,自然资源部陕西宝鸡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辛鹏副研究员获得陕西气象局秦岭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气象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面上基金资助,这是野外观测站首次获得的国家气象部门经费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将深化黄土地区地质灾害跨学科研究,提升观测站在气象部门的影响力,拓宽宝鸡站地质环境观测数据共享服务路径。

2020年8月16日至19日,宝鸡市辖区出现极端降雨,个别雨量站累积降雨量超过230mm。为及时有效应对该类极端降雨地质灾害引发的危险,宝鸡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市区1:1万地质灾害易发性区划基础上,依托陕西气象局精准气象数据,完成了以小时为单元的危险性评估,评估结果有效支撑了管理部门的风险主动防控。为完善该项评估技术流程,陕西气象局资助观测站开展“地质灾害风险动态评估平台研发建设——以宝鸡野外科学观测基地为例”研究,持续开展降雨型地质灾害形成机理研究,探讨危险性阈值划分方案,试验基于雨量预报模型的风险态势快速评估技术,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市县域气象地质灾害精准预报方法。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