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所开展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仪器安装调试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吴瑞安 刘甲美 发布时间:2021-06-01

根据自然资源部2021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方案、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2021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实施方案等要求,为做好西藏自治区2021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全流程技术支撑服务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积极沟通、多次对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家组,由马寅生副所长带队,于5月10-16日对西藏自治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开展了现场检查与指导。

专家组于5月10日与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进行了室内工作进展对接,刘鸿飞副厅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详细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地质灾害预警实验整体情况,地勘处褚宏亮副处长汇报了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工作进展,西藏自治区地勘局、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负责人先后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本次现场检查指导专家分为2个工作组,第一组(拉萨、山南、林芝)由地质力学所马寅生副所长、刘鸿飞副厅长、刘甲美副研究员和西藏地勘局泽仁扎西副处长组成,第二组(日喀则)由地质力学所郭长宝研究员、吴瑞安助理研究员和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高峰工程师组成。工作组克服高寒、高海拔、缺氧的恶劣环境条件,重点对14个区县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开展了现场检查指导,共计抽查24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抽检GNSS、裂缝计、泥位计、断线报警器等7类监测设备共52套。

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工作组就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各施工单位和仪器厂家进行了交流,并围绕地质灾害隐患选点优化和监测设备规范安装等问题对现场技术人员开展了技术指导与培训。5月16日,马寅生副所长代表工作组向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反馈了本次检查情况,指出了西藏自治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安装点海拔高,监测设备搬运难度大的客观问题,肯定了各中标单位和监理单位在高寒缺氧、大雪封山、边境地区疫情管控等多种困难下积极推进监测预警工作的顽强精神,同时指出了当前西藏自治区地质监测预警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双方将更加紧密地配合,确保西藏自治区66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设备在5月31日前完成安装并联网上线,切实有效支撑当地汛期的防灾减灾工作。

地质力学所与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交流对接

调研山南市贡嘎县朗杰林村3组多加沟东侧支沟泥石流监测预警实验设备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