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赴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开展“认识地球,保护地球”主题科普活动

作者:马秀敏 发布时间:2021-04-26
      4月23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之际,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彭华研究员、马秀敏教授级高工、贾丽云副研究员应邀赴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开展“认识地球,保护地球”地质科学普及活动,并以“河流、地应力、海峡”为主题,为 400余名师生做了科普讲座,赠送了科普图书,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贾丽云副研究员“人类文明的摇篮—河流:从海南岛南渡江讲起”的讲座,主要讲述了河流是如何发育,又是怎样哺育了人类文明,重点对海南岛的母亲河——南渡江形成演化过程中的断层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学生们一起讨论了我们应该如何利用、保护好海南的母亲河,生动、有趣的讲解与互动,使学生们对活动断层作用与河流的发育演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贾丽云副研究员讲座                                                            讲解与聆听
      马秀敏教授级高工以“地应力对我们人类生活的影响”为题,向在座的学生们普及了“力”的概念、地应力定义、地应力获知方式等知识,介绍地应力与活动断裂的关系、地应力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等科学知识。讲座深入浅出,学生们踊跃发言,科学气氛浓厚。
马秀敏教授级高工讲座                                                           讲解与聆听
      彭华研究员以“我们的琼州海峡是怎么形成的?”为题,从太阳系,引入地球、地球结构、海峡分类、海峡成因、琼州海峡形成原因与演化历史等科学小知识,深深吸引学生们的好奇心,现场互动十分活跃,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对地质科学的兴趣。
 
彭华研究员讲座                                                           讲解与聆听
      讲座结束后,地质力学所向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捐赠了《走进李四光纪念馆》、《听李四光讲地球的故事》、《听李四光讲古生物的故事》、《听李四光讲宇宙的故事》等科普图书,希望孩子们能够学科学、爱科学,在地质科学的氛围中茁壮成长。
传承李四光精神                                                           获得学校高度好评
      此次科普活动,使李四光科学精神走进了海南,走入了学校,不仅让地质力学所前沿地质科学知识走进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还激发了青少年对地质科学的学习兴趣。同时,地质力学研究所与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在科学普及活动、地应力水文水位观测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为长期开展地质科学进校园活动、科学普及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