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地质力学研究所李建华研究员获第十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

作者:冯卉 发布时间:2021-01-05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第十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公布,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研究室李建华研究员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地质科技研究者奖。

李建华研究员一直从事构造变形与大地构造演化、深反射地震剖面解释与平衡剖面复原等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华南大陆和大巴山地区,取得系列成果:一是识别出与古太平洋板块俯冲相关的华南弧后挤压和伸展系统,厘定了二者的时空格架和变形序列,建立了它们与板片俯冲-后撤作用的动力学联系;二是建立了华南白垩纪变形、沉积和岩浆活动的时空格架,提出了“三阶段伸展-挤压交替”的幕式演化新模式;三是完善了华南早古生代大地构造变形格架,揭示了压扭性变形作用在协调造山过程中地壳缩短、走滑剪切和应变分解的主导地位;四是厘定了大巴山深部-浅部地壳结构样式,计算了陆内变形缩短量,对理解华北-华南持续陆-陆汇聚和陆内构造带的形成机制提供了新的启示。

李建华研究员先后获“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德意志交流中心DAAD-Wong. K.C奖”、“程裕淇优秀学位论文”;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14年入选香江学者计划。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之专题、地质调查和力学所基本科研等项目9项。第一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地学杂志(如《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Earth-Science Reviews》、《Tecton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地质科学》)发表论文24篇,其中包括国际SCI论文17篇,另有合作作者论文30余篇。据Google Scholar,所有论文总引用>1800次。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