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交流能源资源勘查经验,推动地质力学创新发展

第一届构造物理化学理论和应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4

2020年11月20-22日,第一届构造物理化学理论和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昌江县召开。会议旨在展示和交流构造物理化学研究和应用成果,总结能源资源勘查经验,推动地质力学创新发展。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余浩科同志、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同志、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钟帅同志分别致辞,王双明院士、毛景文院士、肖文交院士莅临指导,相关单位和行业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和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研讨会中还举行了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到昌江县金昌金矿和石碌铁矿进行实地野外考察。

余浩科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地质力学自创立以来,以构造体系研究为主线,开展成矿、成藏、成灾的机理研究与调查,不断丰富发展地质力学理论和技术方法,为服务国家需求和促进技术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服务我国东部大庆、大港、胜利油田和西部塔河、青海油田勘探,根本改变了我国石油地质的面貌;服务中国铀矿、铁矿、金矿等找矿工作,指导发现粤北大型铀矿,为“两弹一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率先开展地热地质工作,服务西藏羊八井地热田勘测。近年来,在阿尔金山、南天山、胶东、桂粤等地区的调查研究促进了当地矿业开发和经济发展。当前,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地质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地质调查正在发生“三大战略”转变,服务方向从过去以支撑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支撑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转变,指导理论由传统的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发展动力由主要依靠承担项目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他表示,地质力学研究所将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面向国际地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减灾防灾,服务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重大工程建设,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服务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在服务国家建设过程中,实现地质力学理论和方法再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研究员作了题为“找矿理论与找矿技术方法”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区域构造与成矿规律、成矿模型研究、找矿技术创新与整合等方面的进展,指出开展天地空三维找矿是深部找矿的新趋势。中国工程院王双明院士作了题为“鄂尔多斯盆地煤炭资源与构造控煤”的大会报告,阐述了成煤盆地与聚煤盆地特征、构造控煤作用特点以及构造成煤的研究与思考,指出构造物理化学研究对于能源和矿产的深部外围勘查,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研究员作了题为“大陆增生与成矿作用”的大会报告,从国家找矿战略重大需求、科学前沿问题方面出发,介绍增生造山与成矿的耦合关系、成矿系统与成矿过程的关系,展示了中亚—中蒙—兴蒙一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找矿突破的方向。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作了题为“西藏的地热成因”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他们的科研团队长期以青藏和山陕广大地区为研究基地在地热地质工作与勘查成果,突出强调地质力学研究对于地温分布规律研究的指导意义。吕古贤研究员阐述了构造物理化学在矿田构造研究基础上,创新“构造附加静水压力”研究,依据构造变形岩相带填图方法和成矿深度构造测试技术,成功预测和率先揭露胶东金矿“深部第二富集带”,为胶东金矿从危机矿山重灾区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金矿区做出的突破性贡献。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40位专家做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广泛,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专题研讨会围绕构造-岩浆作用及其成矿物理化学过程、构造体系控岩控矿与成岩成矿作用、构造成矿盆地构造演化与资源效应、典型矿集区-矿田控矿构造型式、新技术新方法在勘查和深部找矿预测研究的运用等5个方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构造物理化学研究的进展和重大突破。

会议认为,“构造物理化学”理论是地质力学的创新发展。李四光指出“构造结合建造”的地质工作方向,提出探索“构造带地球化学”的科学问题。吕古贤研究员团队经过长期的找矿实践,开辟了“构造力通过改变物理化学条件的途径控制成岩成矿地球化学过程” 的新思路,提出构造物理化学新概念,为“构造能否影响化学平衡” 的地质科学理论难题的解决提出了新方向。新时代构造物理化学应该聚焦资源勘查、地下水、地热、海洋、地质灾害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科学问题,为找能源资源勘查贡献计策,为国家能源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地质解决方案。

本次学术会议,弘扬和发展了地质力学系统科学的特色,同时显示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化学和物理化学的交叉研究方向,并且充分运用数值模拟、计算力学和高精尖的地物化遥技术手段,将推动提升到新研究高度,拓展到更多的学科领域。地质力学所的科研人员共有10人作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展示了近年来我所在构造体系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大会收到论文摘要40篇。

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地勘队伍和矿山企业等51家单位的近207名代表参与了大会。

大会现场

金昌金矿考察

石碌铁矿考察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