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深化极地地质调查研究 推动极地科学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4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极地地学研究中心成立并召开极地地学发展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李朋德副局长、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秦为稼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嘉麒院士、康玉柱院士、翟明国院士出席会议,李廷栋院士、汪集旸院士给会议发来贺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出席指导。研讨会由地质力学研究所邢树文所长主持。

中国地质调查局极地地学研究中心由地质力学研究所牵头,联合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共建,并面向国内、国际优势科技团队开放。中心旨在构建一个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前沿的创新性交叉科技平台,瞄准前沿极地地学科学问题,集聚国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

会上,国家有关部委的主管部门领导提出指导意见。极地地学研究中心建设单位地质力学研究所,共建单位黑龙江测绘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相关领导同志针对极地地学研究中心建设做了发言。地质力学研究所马寅生副所长汇报了极地地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自1984年以来,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以及有关的地勘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自然资源部主管司局直接指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连续组织开展南极、北极的地质调查并积极参与极地陆地和海洋地质科考,在中国南极科考站建设、极地地质构造、基础编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关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未来,中心将着力开展南极大陆基础地质调查和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在泛三极的响应研究等工作,探索建立南北极陆地及深海地学观(监)测系统,构建和完善极地地质调查业务和支撑体系,自主创新研发极地地学探测技术及装备,并建设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的极地地学信息化平台。此外,中心将瞄准国际极地地学前沿研究方向,发起或参与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凝聚优势科研力量,组织开展南北极地学研究工作。

与会的院士专家针对中心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以为,中国的极地考察事业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发挥优势,以建设世界一流极地地学研究中为目标,把中心建设成为极地地学领域协同攻关创新的平台、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和人才培养的基地。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地质力学研究所设主会场,在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青岛海洋所设分会场。同济大学王汝建教授、中山大学程晓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安美建研究员,地质力学所刘晓春研究员、刘建民研究员分别就极地气候变化、极地卫星遥感技术、南极及其深部的独特性、南极地质考察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等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院士专家等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图1 研讨会现场

图2 视频分会场

图3 学术报告

图4 学术报告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