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依托优势学科 拓宽合作之路

地质力学所赴西安铁一院和水电院调研

作者:秦向辉 崔显岳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11月25-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所谭永杰副所长、张延庆研究员、陈群策研究员等一行5人赴西安开展业务调研,分别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一院”)和陕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陕西水电院”)开展对接交流。

26日上午,调研组参观了铁一院院史馆,深入了解了铁一院的光辉历史和重大成就,学习了铁路人不畏艰险,为国奉献的精神。随后与铁一院开展业务交流,黄超副院长对我所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地质力学所有关铁路项目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继续加强铁路项目技术合作,并积极拓展其他合作领域。地质力学所谭永杰副所长介绍了单位的基本情况,我所在地应力监测、活动断裂探测评价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和服务铁路规划建设的主要设想。秦向辉副研究员汇报了铁路构造应力场和地应力测量合作研究的新进展、下一步研究计划等。铁一院对上一阶段我所取得的隧道应力场分析和地应力测量研究等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深化合作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对接交流,双方达成共识:一是继续深化在铁路地应力测试评价方面的合作,并就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二是借助地质力学所优势学科力量,推进双方开展中尼铁路、新藏铁路、中巴铁路、中吉乌铁路等项目的技术合作;三是探索建立新的合作机制。

铁一院副院长黄超、孟祥连副总工、副指挥长杜世回、地路处总工程师张文忠以及川藏线全体地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图1参观铁一院院史馆

图2 参观铁一院院史馆

图3与铁一院座谈交流

2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陕西水电院开展调研座谈。陕西水电院副院长赵宪民欢迎我所到访,介绍了陕西水电院开展勘察、测绘、规划、水电工程、水利工程、水保环境等业务的情况。地质力学所谭永杰副所长介绍了单位的基本情况,陈群策研究员作地应力测量方法技术专题报告。陕西水电院肯定我所的地应力测试技术和科研水平,希望在下一阶段引水隧道项目中开展技术应用试点示范,以解决引水隧道选线工作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同时,协助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测绘分院张荣斌院长,陕西水电院和测绘分院其他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调研,向合作单位宣传了我所地应力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最新成果,深化了既有合作,达成了结合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开展活动构造、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合作意向,进一步拓宽了地质力学所特色专业的发展空间。

图4 与陕西水电院座谈交流

扫描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