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借论坛东风,谋合作共赢

地质力学所参加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

作者:陶涛 韩淑琴 发布时间:2019-11-22

2019年11月13-17日,由中国自然资源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第十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矿业互利合作,促进经济共赢发展”。地质力学所副所长谭永杰等一行7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地质力学所人员参加了开幕式,聆听了大会主旨演讲,了解了中国-东盟矿业合作现状和下一步合作愿景;参加了中国-东盟国家地调局长圆桌会议,了解了中国-东盟国家未来十年地学合作计划和“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共建方案;参加了矿业可持续发展政策与实践研讨会,参观了矿业新技术-矿山机械-珠宝玉石展览等,与参会专家围绕地学合作和拓展东盟地区地学国际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在我国与东盟矿业开发交流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地质力学所曾开展东南亚中南半岛地区铜、锡、钾盐等矿种典型矿床对比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广西地学界的广泛认可,“广西成矿规律及勘查部署研究汇总报告”还获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科技进步二等奖。论坛期间,地质力学所一行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简称广西地矿局)进行座谈交流,共商合作发展计划。会上,韦昌山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地质力学所多年来在广西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合作设想,广西地矿局总工程师张起钻高度评价了地质力学所发挥地质力学矿田构造学科优势,在带动广西矿产蚀变填图和地质找矿方面的独特贡献,并对进一步合作提出了三方面希望;地质力学所表示,双方要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发挥好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地域,找好切入点,依托现有项目,拓展渠道,加快推进各项合作。双方经过讨论达成共识:一是依托现在执行的地质调查项目,召开找矿现场研讨会,归纳总结和推广广西找矿技术方法;二是以推广地质力学理论和矿田构造找矿方法为手段,以柬埔寨200平方公里新区合作找矿和举办东盟地区找矿方法培训班为切入点,积极拓展与东盟国家开展地质矿产合作,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此次论坛为广西与东盟的矿业、地学合作插上了新翅膀,展现了新机遇。通过交流学习,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地质力学所坚持把深化“三个转变”落实在一切工作中,与广西地矿局一道,为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图1 地质力学所代表团合影

图2 谭永杰副所长与马来西亚矿产与地球科学局局长达克沙哈尔阿芬第·宾·阿卜杜拉阿齐兹交流

图3 谭永杰副所长在自然资源部展台合影

图4 地质力学所与广西地矿局座谈交流

扫描二维码分享